HPV疫苗 助女性彻底告别宫颈癌

2021-01-06 15: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数据显示,我国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为10.28/10万和5.04/10万,每5分钟就有1名妇女罹患宫颈癌,每10分钟就有1名妇女死于宫颈癌,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占全球五分之一,严重威胁女性健康。专家指出,随着HPV疫苗的问世,宫颈癌有望成为第一个可以全面消除的癌症。而接种疫苗是宫颈癌的一级预防措施,女性在进入性生活活跃期前接种疫苗,能有效降低宫颈癌发病率。

  但是,目前我国适龄女性的HPV疫苗接种率依然很低,广大女性对宫颈癌防治的认知尚不充分,HPV 疫苗距离实际需求还有1.5亿~2.3亿支的缺口。专家呼吁,女性要建立自身对宫颈癌的第一道防线,积极接种HPV疫苗,最优先接种对象应是15岁以下女孩,其次是16岁以上成年妇女。专家建议,即使打了HPV疫苗,女性至少也应在35和45岁时分别做一次高精度宫颈癌筛查,目前HPV核酸检测敏感度很高,且筛查间隔可延长到5年。

  更可喜的是,自2020年1月首个国产二价HPV疫苗(馨可宁)获批上市后,截止到2020年12月,国产二价疫苗中进入III期临床实验有5个,九价疫苗中有6个在做III期临床研究,接下来2~3年内还会陆续再有新的国产HPV疫苗上市,我国HPV疫苗“一针难求”的局面将被打破。

  2020年11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启动《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94个国家首次共同承诺要消除一种癌症。战略提出,到2030年,要实现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HPV疫苗)接种的目标。我们相信,HPV疫苗“飞入寻常百姓家”已指日可待,女性彻底告别宫颈癌的好日子也为时不远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