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紊乱、闭经、阴道出血……30岁刚出头她不幸患上子宫内膜癌

2021-01-05 11:07 来源:扬子晚报

  32岁女生莉莉(化名),正值人生的青春年华,却不幸被诊断出子宫内膜癌。她14岁初潮后就开始月经不规律,16岁闭经至25岁,4年前阴道不规则出血,其间间断治疗,直到被诊断为恶性妇科肿瘤。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妇产科沈杨教授提醒说,年轻的女性也要警惕子宫内膜癌,特别要当心长期不规范治疗延误病情。

  来自苏北农村的莉莉今年32岁,未婚未育,168的身高,体重有70多公斤。她自14岁初潮后月经就不太规律,量很少,颜色暗红。16岁后出现闭经,9年“大姨妈”都不曾光顾。月经紊乱的这些年,莉莉也到医院就诊,口服孕激素、雌激素治疗。治疗期间,莉莉有过数次月经来潮,但仍然没有规律。4年前,莉莉阴道持续性不规则地出血,于是自行停止服激素类药物,后服用中药调理,但效果甚微。在当地医院复查B超显示子宫有肥大,为进一步诊断及治疗,不久前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就诊。

  患者莉莉入院后完善了一系列的检查,提示她的子宫增大如孕2个月,磁共振检查显示宫腔有占位,考虑是恶性妇科肿瘤。考虑患者未婚,没有性生活史,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并征得同意后,中大医院副院长、妇产科沈杨教授团队为患者进行了宫腔镜检查术和诊刮术。“患者宫腔内有一巨大软组织团块,直径有10厘米,表面呈鱼肉样,向下达宫颈管内口上方。”术后病理报告结果是子宫内膜复杂性增生伴不典型性,疑有癌变。

  为进一步明确诊断,专家又为患者施行了刮宫术,刮出少量内膜组织送检,快速病理提示:子宫内膜癌,立即进行了子宫内膜癌根治术。“术中发现肿瘤已转移到盆腔淋巴结,进行了盆腔、腹主动脉旁的淋巴结清扫。”该院妇产科丁波主治医师惋惜地说,患者的子宫内膜癌已发展到晚期,子宫、输卵管、卵巢全都切除了,目前正在进一步化疗中。

  健康提醒:

  这些症状提示子宫内膜癌

  据介绍,子宫内膜癌是女性生殖道三大恶性肿瘤之一,占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的20%-30%,平均发病年龄为60岁,其中75%发生于50岁以上的妇女。近年来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呈上升趋势。

  早期子宫内膜癌的诊断率是相当高的,通过手术也可以彻底治愈。如何早期发现子宫内膜癌呢?沈杨主任医师指出,90%的子宫内膜癌病人都是有症状的,表现为阴道出血、阴道排液及下腹或腰骶部疼痛等症状,只有不到5%的病人是毫无察觉的。专家指出,以下人群出现异常阴道流血要警惕:有子宫内膜癌高危发病高危因素如肥胖、不育、绝经延迟女性,有长期应用雌激素及有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家族史的患者。

  远离子宫内膜癌应该这样做

  专家指出,子宫内膜癌是生长在子宫腔内的恶性肿瘤,主要通过刮宫或宫腔镜检查才能发现。而年轻未婚患者及家属常常不接受而拒绝,导致疾病延误诊断。还有些患者出现了症状,但没有到正规医院明确诊断,导致长期不规范治疗而延误病情。

  女性朋友如何远离子宫内膜癌呢?专家提醒,注意控制体重、适量运动,少吃快餐、垃圾食品。每年坚持体检,特殊人群更要警惕:乳腺癌病人要警惕子宫内膜癌发生,尤其是术后激素治疗者,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的患者积极控制病情,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病人也是高危人群,要积极治疗。如果有这些高危因素的女性,应定期到医院体检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通讯员 崔玉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