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孢就酒,说走就走” 致命用药误区你中了几招

2021-01-05 11:06 来源:扬子晚报

  每到年终岁尾聚会增多之际,“头孢就酒,说走就走”的友情提醒就会再出江湖。

  泰康仙林鼓楼医院药剂科主任白秋江强调,用药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然而生活中总有很多人因为用药误区频频“踩雷”,令人痛惜。作为药物警戒领域的专家,白秋江主任曾经接手处理过很多因为用错药导致的案例,“这些事故原本不该发生,尤其是家中有老人的,更要注意。” 通讯员 倪秋勤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案例1.病友推荐的“良药”成了“毒药”

  50多岁的王阿姨喜欢打麻将,有时候麻将打久了头就昏昏沉沉。一日,“麻友”李阿姨说起,自己前几日头晕住院,用了一种“通血管”的药物,用完神清气爽,头也不晕了。王阿姨听了很心动,在没有经过任何检查的情况下,自行使用了“同款”药物“通血管”3天,之后突发颅内大出血,经抢救虽挽回性命,但造成严重偏瘫,生活无法自理。

  有些老年人认为“年纪差不多,身体毛病也相似,应该可以用一样的药”。然而每个人的身体条件和病情均存在差异,适合别人的药物不一定适合自己。比如“通血管”的常用药物一般都是活血化瘀类、抗血栓类的注射剂,不同人群体内的凝血状态有差别,在没有进行凝血功能检测的情况下盲目使用抗血栓药物,就极易引起大出血。

  案例2.图省事自行加快输液速度,险些丢命

  老张得了感冒,去当地医院要求输液,医生告知他可以口服药物治疗,但他觉得“挂水”好得快,坚持要输液。在输液过程中,老张接到电话,因着急出去办事,他将输液速度调到了最快,没多久,他便感觉胸闷气短,眼前发黑,还没等护士给他拔下针头便昏了过去。经检查,老张是由于输液速度过快导致心脏超负荷出现昏厥。经过一番抢救老张才脱离危险。

  输液治疗很常见,但也需要谨慎对待,输液前一定要告知医生和护士是否有过敏史,是否有心肺疾病,出现不适应该立即告知护士。

  案例3.药品存放不到位,“救命药”险误性命

  老陈患有冠心病多年,之前偶尔也会有心绞痛发作,舌下含服一片硝酸甘油很快就能缓解,所以,他总是随身携带着硝酸甘油的药瓶。一次,老陈再次心绞痛发作,赶紧从衣服口袋里拿出硝酸甘油,每隔5分钟含服1片,连用了3次,可疼痛还是没有缓解,家里人赶紧手忙脚乱地将他送到了医院。经过抢救老陈脱离危险。康复后,老陈很纳闷,明明正确使用了硝酸甘油,而且药也没过期,为什么不管用呢?

  硝酸甘油通常在生产日期后2至3年失效,但这是指药品未开封,而且保存良好情况下的期限。已经开盖使用过的药物,有效期只有3至6个月。更重要的是,硝酸甘油的存放大有讲究,因其遇热易挥发,需要存放在阴凉干燥处,并且应该避光保存,如果贴身保存,体温会加速其分解而失效。所以,需要常备硝酸甘油的患者,可以把药瓶放在包里随身携带,以备不时之需。同时,为了保证药效,已开封的硝酸甘油应该3-6个月更换一次。

  案例4.混吃成分相似的感冒药,导致肝损伤

  20多岁的小王,因为感冒发烧,自行去药店买了“感冒药”。因为一种感冒药退热效果不明显,就多买了几种,有西药也有中成药,还加倍剂量吃。坚持了几天实在熬不住,才去医院看病,此时已经出现严重的肝功能衰竭,起因只是感冒,没想到却进了重症监护病房抢救!

  很多人都有混吃感冒药的经历,吃了一种觉得力量不够,就再买一种,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不少感冒常用的中成药中也会含西药成分,如“对乙酰氨基酚”,和含有类似成分的西药同服时极易过量,损伤肝肾功能。肝功能正常的人,停药后可以自我修复。但一旦肝脏有基础疾病,就可能出现严重问题,危及生命。

  案例5.吃中药“补身体”,却引起血压升高

  李奶奶有高血压多年,血压控制一直不错。有一段时间,李奶奶发现吃原来的降压药后血压还是很高,于是辗转了当地的多家医院,吃上了3种降压药,但是血压还是下不来。最后发现问题出在她最近一直在服用的中药上。原来,李奶奶觉得自己年龄大了,身体素质不好,需要服用中药“补身体”。药方里除了很多补益成分外,还有较大剂量的甘草。李奶奶停服中药一周后,血压得到了控制。

  现代研究证实,甘草具有类醛固酮样作用,甘草中的甘草次酸可以升高血压。如果长时间、大剂量使用甘草,可能会引起血压增高、全身浮肿的情况。这会对患者的心脏和血管产生沉重的负担。因此,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在开中药时一定要告知医生,避免因药物因素引起的血压升高。

  我国每年有数百万人因错误用药而损害健康,数十万人因此死亡。一次用药错误有可能会给患者乃至家庭带来痛苦和伤害,因此,了解正确的用药常识非常有必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