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龄童撞车致耳聋面瘫 人工耳蜗助他找回听力

2020-11-27 11:13 来源:广州日报

  11月19日,前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科进行复查、一切恢复良好的小雷(化名),冲着为他手术的张宏征教授,露出了久违的可爱笑脸。就在几个月前,一场意外车祸,夺走了这位10岁男孩右耳的全部听觉与脸上的表情。

  父母带着小雷辗转在湖南几家大医院寻医,几乎都得到一样的答复——耳神经断了,面神经也断了,做人工耳蜗手术风险太大,有可能得不偿失……孩子还这么小,就这么放弃,以后怎么办?小雷妈妈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找到珠江医院耳科主任张宏征教授。

  当时的小雷,两侧面部呈现明显的不对称,右侧额纹、鼻唇沟都没有了,右侧眼裂也无法闭合。头部CT结果显示,一条长长的骨折线贯穿了小雷的颞骨岩部、右侧耳蜗、内听道以及面神经鼓室、垂直段,导致小雷完全丧失了右耳的听觉(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并且右侧面部全瘫(HB VI级)。

  “从目前的检查结果来看,并不能完全断定神经损伤的准确程度,需尽快手术探查”,张宏征教授表示,时间拖久了,将出现不可逆的神经功能丧失,不但面瘫无法恢复,骨折形成的骨痂也会导致人工耳蜗无法穿过而失去最佳植入时间。手术究竟能不能帮助小雷恢复面瘫甚至听力?张宏征说:“有希望,但难有完全把握;为了孩子,我愿意尽力一试。”

  手术中,经探查,并非像此前被诊断的耳蜗神经和面神经完全断裂。医生从颞骨内将面神经“雕刻”般地显露,并移除对面神经造成压迫和挫伤的骨片,释放受伤后肿胀的面神经并使其血液供应得以恢复。在探明内耳骨折造成耳蜗管腔部分不通的情况后,张宏征对小雷耳蜗鼓阶内的增生病灶进行了精准清除,顺利将人工耳蜗准确地植入到位。术中检测结果显示,植入的人工耳蜗工作阻抗正常、激发听觉神经反应良好!

  10月下旬,经过1个月的术后康复与适应,小雷的人工耳蜗顺利开机,面瘫也得到极大程度的改善。又经过言语康复治疗,11月19日,小雷再次来医院复查并进行人工耳蜗调机,安装了人工耳蜗一侧的听力已经接近正常,面瘫也基本消除,表情恢复正常了。(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伍晓丹、韩羽柔)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