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免疫力? 战“疫”名中医有招

2020-11-27 07:31 来源:广州日报

  岭南中医科普大讲坛

  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对强身健体提升抗病能力空前重视。秋冬之际是老少病弱比较难熬的时节,各种慢性病患者更是需要谨慎养护身体,避免疾病急性发作跑医院。

  免疫力到底是什么?

  免疫力是不是越强越好?

  如何科学地提升免疫力让身体少生病?

  近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局指导,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广东省中医院协办的“岭南中医科普大讲坛”第12期开讲,广东省中医院急诊大科主任、广东省健康科普专家丁邦晗教授以武汉抗疫一线经历为引,为大家详解免疫力这件事,厘清认识误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胡嘉鸿、宋莉萍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免疫力有多重要?

  鉴于全球疫情的发展,目前输入性疫情的防控压力巨大。“可以说,只要全球疫情一日未得到控制,我们就不会‘真正安全’”。丁邦晗介绍,在战疫的临床实践中,医生们发现:任何年龄段的人均会感染病毒,不发病的人(无症状感染者)占比不明;“不发病”,不意味着永远不发病,更不意味着没有传染性;孕妇和胎儿未见死亡报道,20岁以下人群罕见死亡案例;老年人比年轻人更容易死亡。

  医生还发现,新冠病毒会严重损害人体免疫力,临床上危重症患者普遍存在淋巴细胞的异常下降,而淋巴细胞的数值越低,意味着患者的免疫功能越差,病情也越重,预后也越不好;淋巴细胞下降接近于“0”时患者几无生还可能。

  从某种角度讲,免疫功能低下者就是感染的高风险人群。所以说,提高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丁邦晗说,疫苗无疑是保护人类的重要手段,但人类自身免疫力在对抗病毒的过程中更为重要。

  免疫力到底是什么?免疫力越强越好吗?

  既然免疫力这么重要,它到底是什么?

  人体健康防御系统有三大防线:第一道防线是物理屏障,皮肤和黏膜;第二道防线是先天免疫,免疫细胞的直接识别与吞噬;第三道防线是获得性免疫,比如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B细胞可以分泌抗体狙击,T细胞释放炸弹打击。

  “免疫”,从字面理解就是“免除疾病”,即抵抗多种传染性疾病的发生,保护机体不受感染。

  免疫系统拥有可以识别、区分“自己”和“异己”的能力,“免疫”最终排除异己,保护自己维持生理健康的稳定。

  免疫系统依赖三大功能实现对健康的保护:

  “免疫监视”区分“敌我”;

  “免疫应答”,由先天免疫对外来入侵的细菌、病毒,或者体内变异细胞实施的广泛清除,以及获得性免疫之后实施的精准打击;

  “免疫记忆”,在免疫过程中,一旦与某种异物携带的抗原发生反应后,如果再一次接触同样的抗原刺激,就可以快速启动二次免疫,发挥更强的免疫应答。

  先天免疫相当于人体的隐形盔甲,包括: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NK细胞、单核细胞、树突状细胞等。其中,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NK细胞辛勤地在身体中巡逻,检查每一个路过“人员”的信息,发现潜在的入侵者,和身体正常细胞的叛变者。树突状细胞负责将“异己”的特异性信息“抗原”传递。

  免疫力越强越好吗?免疫功能低下时,不能有效杀灭外来入侵的病毒、细菌等微生物,也不能有效地清除人体内变异的细胞(如肿瘤细胞);但如果免疫功能亢进,则会出现过敏或产生“抗自身抗体”,造成免疫性疾病。

  所以说,“免疫力”并不是越强大越好,我们所说的“增强免疫力”,是要让免疫力系统的功能能够更长时间维持正常、顺畅地运转。

  如何提升免疫力?睡好很重要,无须盲目抵触安眠药物

  提升免疫力,无非是吃好睡好心情好运动好,也可以通过体质辨识适当药补,以及一些居家保健的传统养生疗法,来达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说起来不难,就是坚持起来不容易。

  规律作息,保证睡眠是提升免疫的关键之一。对于“睡好”,专家有什么建议呢?丁邦晗说,尤其建议大家睡好“子午觉”。也就是夜间11时准备睡觉,12时前要入睡;早晨6-7点起床;每日中午12时后午睡60分钟左右,哪怕15分钟也好。夜间与中午睡觉的时间相对固定,不建议无固定时间的“小睡”。

  入睡困难怎么办?丁邦晗建议,不要等到有睡意才上床,可以尝试比前一天入睡时间提前1小时上床;另外,下午或晚上避免进食有兴奋性、影响入睡的食物、饮料和从事兴奋的活动;如果牛奶、热水沐足、头部穴位刺激都试过了,床、枕头、房间的灯光、窗帘也都精心调节过了,你还是不能好好入睡,那么医生的建议是,无须盲目抗拒安眠药,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地服用药物帮助睡眠。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