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明年拟购9万只“700元冠脉支架”

2020-11-26 15:03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锦辉 通讯员/王宇丹)“700元冠脉支架”何时落地广东?11月25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下称“省医保局”)回应,广东省拟在2021年1月正式开展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中选结果的采购和使用工作,首年广东意向采购90108只冠脉支架,预计可节约费用约10亿元。

  均价从1.3万元跌到700元——首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下称“集采”)的冠脉支架在天津开出令人震撼的“地板价”。集采旨在以量换价,由政府组织各级医院填报需求量,并作为买单方与企业换取巨幅降价,2018年底率先在药品领域实施。

  今年11月5日,国家医保局主导的冠脉支架集采在天津开标,本轮集采相关品种共涉及27个注册证,最终10款产品中选,无一超过800元。数据显示,中选品种在广东均是主流,基本能够满足全省临床需求,历史平均价1.1万元/只,平均降幅93%,最高降幅96%,最低降幅89%。

  集采实施两年,医生和医院的配合始终是政策执行的关键。省医保局表示,广东省拟在2021年1月正式开展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中选结果的采购和使用工作,将联合省卫健委、药监局,要求医疗机构要畅通中选品种进院渠道,优先使用本次冠脉支架集采中选产品。

  大幅降价后,支架质量是否会受影响?下一步,省医保局将联合省卫健委、省药监局把采购合同执行情况纳入医疗机构考核,要求医疗机构及时回款;药监部门负责在生产、储存、配送全链条监督中选的冠脉支架的质量。

  不过在现实中,部分集采药品是由经销商提供或委托配送服务,因集采医保并未预付全款,部分环节还存在承担垫资问题。针对冠脉支架在广东可能存在的配送和回款不及时等问题,广东将采取三大措施:首先,给医疗机构提供一定比例的约定采购金额医保预付金或周转金,设置采购结算专户和履约保证制度;其次,由厂家、配送商和医院在采购合同文书和承诺书中,明确供应、配送和回款期限、配送违约情形以及违约滞纳金等条款,承诺承担失信违约责任;最后,建立并实施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对违约失信情形将纳入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体系,分级处置失信违约行为。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