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自然腔道取标本 探索微创灭癌新术式

2020-11-20 09:52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在广州胃肠微创外科高峰论坛上,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洪楚原分享了目前胃肠微创外科前沿的技术热点难点。他表示,结直肠癌是人类消化系统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手术方法也日新月异,从传统开腹手术到微创的腹腔镜手术,如今已发展出更新的术式——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术(NOSES),有助更大程度提高术后患者生活质量。

  洪楚原指出,目前可治愈的结直肠癌的治疗是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手术方法从传统开腹手术到腹腔镜手术,而腹腔镜手术又从传统腹腔镜手术到减孔腹腔镜手术甚至单孔腹腔镜手术。但常规的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采取在腹部做小切口将标本取出,增加了患者术后疼痛感,还可能导致切口相关并发症的发生,不利于术后快速恢复。

  随着对微创外科的理解不断加深,在腹腔镜手术的基础上,一种经自然腔道取标本(NOSES)的新术式应运而生。 这种术式借助内镜,通过人体自然腔道——胃、大肠、阴道及膀胱的内部切口进入腹腔进行手术,避免了患者的腹部切口及其并发症,减少疼痛的同时可加快术后康复。(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许咏怡)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