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梗死患者命悬一线 急诊取栓起死回生

2020-11-17 11:15 来源:扬子晚报

  王先生今年五十几岁,上午十点多在公司,同事听见“咚”的一声就赶紧跑过来,发现他躺倒在地上右半身动不了,说话也不清楚,赶快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应该是急性脑卒中,启动绿色通道!”这时南京同仁医院脑卒中绿色通道的相关人员马上启动:“急诊准备完毕,随时接诊!”“检验科准备完毕,随时待命!”“影像科准备完毕,CT、MRI待机状态!”“溶栓小组、介入小组、开颅手术小组待命状态!”

  一项一项的结果显示,患者属于急性大血管闭塞。卒中中心主任冯艳蓉指挥静脉溶栓小组立即启动溶栓,取栓小组做好取栓准备。

  头颅CT、抽血化验、静脉溶栓,30分钟不到溶栓药物就已经输入患者体内,同时迅速进行头颅磁共振评估,在验证是左侧大脑中动脉主干闭塞后,及时与家属沟通,进行机械取栓手术,手术顺利,术毕王先生右侧上、下肢肌力值恢复至5级,活动自如,同时也恢复正常讲话了。

  介入小组组长杨佳强主任医师介绍,脑卒中(脑梗死)是因为脑血管堵塞,导致该血管供应脑组织缺血、缺氧坏死或脑软化,占全部脑卒中70%-80%。多有动脉硬化及高血压病史,常在休息、静止或睡眠等静态时发病,往往发病突然,病情险恶,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往往会导致严重神经功能障碍,如偏瘫、失语,严重可导致大面积脑组织坏死,危及生命。因此生活中如果突然出现一侧肢体麻木、软弱无力,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要迅速拨打急救电话到有溶栓、取栓条件的医院救治。目前救治急性脑梗死患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静脉溶栓、机械取栓等。 通讯员 花婷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