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愿去小便 警惕儿童尿路感染

2020-11-16 10:56 来源:扬子晚报

  妮妮2岁了,最近总是不愿意去小便,问她就说是疼,妮妮妈妈赶紧带妮妮到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就诊。儿科专家对妮妮仔细地询问,确定妮妮是儿童尿路感染。

  泌尿系感染是儿童时期的常见病、多发病。女宝宝相较于男宝宝更易患尿路感染,这主要跟女宝宝特有的身体结构有关。女宝宝尿道和肛门靠在一起,容易感染,所以在护理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一般大便以后要用清水洗,清洗的时候要注意,不要洗到前面去,或者先洗前面,再洗后面。男宝宝尿路感染一般上行性比较多,主要跟阴茎包得比较厉害有关,垢容易积聚,容易形成尿道口的感染。男宝宝包茎很厉害,要注意清洗。如果比较严重,需要泌尿外科进行治疗。

  有时候宝宝尿路感染会反复发作,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注意宝宝是否有尿路畸形。张银美副主任医师介绍,尿路畸形,比如膀胱输尿管反流,或者有其他的畸形。一般来说,泌尿感染不会反复感染,人体正常结构中排尿是往下,但是如果膀胱括约肌比较松弛,就会出现反流,就容易感染。如果宝宝出现反复感染的状态,一定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进一步检查,排除尿路畸形的存在。

  处于婴幼儿时期的宝宝不太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身体状况,但是疾病会有一些蛛丝马迹,家长要格外注意。尿路感染会表现为尿痛,宝宝不愿意去小便,不敢小便;尿急,宝宝尿尿的频率比较高,一会就要去,但是每次排出的尿量却很少;发热,尤其是一些非常小的宝宝,不一定会有局部症状,有可能会表现为全身症状,会发热,尤其是女宝宝。一旦宝宝有上述症状,家长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宝宝去正规医院检查治疗。家长在护理宝宝的时候,除了要注意及时清洗以外,还要保持婴幼儿生殖部位干爽透气,保护好宝宝。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