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脉撕裂危在旦夕 植入人造血管幸获救

2020-11-13 10:21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彭福祥、潘曼琪)四十岁的周生(化名)刚刚在生死边缘走了一遭。去外地出差时他突然心慌、胸痛,回广州后立即进行全面体检,不料查出凶险的主动脉夹层,且主动脉血管已发生撕裂,危在旦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近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获悉,该院争分夺秒为周生完成手术,成功挽救了他。主动脉夹层的患者往往好发于秋冬、冬春,这一时期控制好血压,接受规范的降压治疗非常重要。

  患高血压十年 在40岁遇险

  周生在外地出差出现胸痛症状后,尽管平躺一晚后好转了,但他回到广州还是进行了体检,并特别加做心脏CT。当天下午,一拿到“主动脉夹层”的检查结果,周生和家人顾不上震惊,当机立断“投奔”治疗主动脉夹层经验丰富的中山一院。

  抵达该院急诊科时,已是晚上10点。心脏外科周立副教授接诊后发现,从周生的心脏向上发出的升主动脉到主动脉弓之间出现了两段以上的撕裂,属于A型主动脉夹层。

  原来,周生有着家族高血压史,十年前因出现疑似高血压症状而开始不规律地服用降压药物,但因为缺乏定期监测,他不知道血压控制的情况,也没想到会招惹主动脉夹层。

  医生推断在外地时发生的胸痛就是主动脉撕裂的“预警信号”,幸好周生还处于抢救的“时间窗”里。闻讯赶来支援的心脏外科姚尖平教授、王治平教授在详细研究检查报告后,与患者夫人约谈病情,用最快的速度安排手术,为他紧急置换了两根8厘米长的高强度人造血管,彻底修复了撕裂的主动脉血管。患者在术后一天便从ICU转入普通病房,近期已康复出院。

  警惕刀割样胸背剧痛

  姚尖平教授表示,主动脉夹层是一种因为血管退行变性,内膜破裂,高压血液进入血管中层而导致人体最大血管被撕裂的恶性疾病。“90%的患者会出现剧烈的刀割样胸背痛症状。但也并非绝对,比如这位患者,他就没有剧痛,但出现了胸闷、憋气、呼吸困难等非典型症状。晕厥、意识障碍、腹痛等,也可能是表现。”他指出,这类病人如果仍由其继续发展,不加控制,患者在出现血管撕裂后的一周内的死亡率高达70%。姚尖平表示,主要诱因就是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此外还有马凡氏综合征、主动脉二瓣化、主动脉缩窄、大动脉炎等。通过B超、CT等影像检查手段重点观测主动脉的孔径,是早期发现主动脉夹层的重要环节。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