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出手治理价格虚高 心脏支架进入千元时代

2020-11-11 07:22 来源:科技日报

  医疗界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佳星)记者11月5日从国家医保局获悉,国家首次组织开展的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即心脏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当天在天津产生拟中选结果。本次集采产生10个拟中选产品,冠脉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曾经高达万元的冠脉支架进入“千元时代”。

  据悉,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基本中选,覆盖医疗机构意向采购量的70%以上。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按意向采购量计算,预计节约109亿元。

  为推进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国家医保局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全国各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形成联盟,本次集中带量采购的冠脉支架材质为钴铬合金或铂铬合金,载药种类为雷帕霉素及其衍生物,采购周期为两年。本次有11家企业参与投标,提供26个冠脉支架产品,通过竞争,产生拟中选产品10个。首年意向采购量达到107万个,接近2019年载药铬合金支架全年采购量。

  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是治理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流通乱象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医药领域集中采购改革的关键一环。采购价格大幅降低,将显著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预计全国患者将于2021年1月用上国家集采降价后的中选产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