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笑比大笑更延年益寿

2020-11-10 13: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笑一笑,十年少”。近日,瑞士巴塞尔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相较于笑容程度,笑容的频度与心理健康关联性更高,多笑比大笑更延年益寿。

  巴塞尔大学心理学系临床心理学和流行病学研究小组的研究员西娅·詹德·谢伦伯格博士和伊莎贝尔·柯林斯博士,在校内招募了41名平均年龄22岁的心理系学生(其中女性33人)。在为期14天的追踪随访中,参试者每日随机接收到8次手机语音提问,回答“刚才为啥会笑”“是礼貌性一笑、哈哈一声笑还是笑到流眼泪”等问题,并就今日遭遇的压力事件和身体反应(如头痛、失眠、坐立不安等)进行描述。结果发现,人们每天平均笑18次,笑意通常来源于与他人的正面互动和自我愉悦体验。感受到笑意的程度和频度因年龄、性别及一天中的不同时段而有所差异,例如女性通常比男性更爱笑;一天中时不时就笑一笑,比一次性捧腹大笑更有助于减轻压力、改善情绪。(敏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