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玩手机也要防沉迷

2020-11-06 14:20 来源:南京日报

  面对“双11”购物节,一些“银发族”也做好了“准备”。最近,鼓楼区迅捷康寿居家养老中心主任郭小迅发现,这些天里,她已连续劝导几位老人,不要沉迷网上购物,适当玩手机注意休息。

  郭小迅告诉记者,中心有位50多岁的李女士,经常来这里上免费的手机培训班。她特别喜欢网购,这阵子为买吹风机,天天捧着手机,翻各种APP,货比三家,还请手机培训班的老师出主意。

  60多岁的陈女士,最近加了一个微信群,每天新消息的提示声,从早响到晚。她会给郭小迅带些小礼物,如护手霜、润肤露等。问她东西是哪里来的?她只是说,群里有朋友送的。“直到有一天,听说她借钱,要买化妆品,才能参加群里活动。我赶紧制止她。”郭小迅说,细问之下,原来陈女士一直瞒着家人,在微信群里参加各种“促销”活动买化妆品,数额越来越大,她终于吃不消了。家人赶紧联系群主退货减少损失,并让她退了群。

  迅捷康寿居家养老中心为老人开设免费的手机培训班,不少老人基本掌握发社交媒体、网购、移动支付、线上挂号等技能。方便了老人的生活,但不能忽视“副作用”。郭小迅说,一位70多岁的奶奶,下载一款短视频APP,沉迷其中,无论在家还是在中心,整天刷。在子女的要求下,工作人员鼓励老人在中心听听戏,与其他老人多聊天,现在情况好多了。

  鹤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丁海银说,社交媒体、网购、线上打车、玩手机游戏,以前是年轻人的“专利”,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养老中心、社区、老年大学开设培训班后,这些移动端的操作,已成为不少60至70来岁“年轻老人”的“新时尚”。中心已经培训过数百名老人,在讲授操作知识的同时,也提醒老人们注意防沉迷。

  市居家养老协会副会长张纯说,手机面前人人平等,但老年人过度沉迷,风险要比年轻人更大。随着人的年龄增大,左脑萎缩,逻辑推演能力退化,意识通道会变窄、思维方式变单一,一些老人对手机的依赖性强,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应引起重视。

  张纯说,在技术层面,针对青少年的手机防沉迷系统,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了,游戏时间有限制、晚十点后不能登录游戏;短视频上设置“青少年模式”,避免孩子无节制地刷。针对老年人的防沉迷设置,也应尽快完善起来。

  子女虽然不容易干涉父母的生活,但应该像帮青少年戒“网瘾”一样,最好的方式是引导而不是制止,重视、理解父母的需求,为父母提供网络上优质的“精神食粮”,让父母玩得开心、快乐,避免沉迷手机。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聪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