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养猫 也有感染弓形虫可能

2020-11-03 10:39 来源:扬子晚报

  谈到弓形虫,相信绝大多数的小伙伴们都听说过,尤其是对于怀孕的妈妈来说,更是听而生畏。许多人听闻怀孕养猫容易导致胎儿畸形或流产,吓得不敢养猫。

  江苏疾控提醒,弓形虫病是一种常见的寄生虫病,几乎所有的恒温动物(包括人类、猫、狗、猪、鼠、鸟类等)都有可能会感染。但是,弓形虫很“挑剔”,只有猫和其它猫科动物是它的最终宿主。除了最终宿主以外,弓形虫在其它动物体内只能进行无性繁殖,但不能向外界传播它的后代。健康的猫咪吃了带有弓形虫包囊的生肉,或是捕食了感染的老鼠、鸟类等,才可能被感染。如果是从出生开始就养在家里的猫咪,不吃生肉、不喝生水,那么猫咪感染弓形虫的概率微乎其微。

  同时,并不是养猫就会感染弓形虫。猫咪感染了弓形虫,猫排出的粪便没有及时清理,随粪便排出未孢子化的卵囊,经过1-2天才能变成感染性虫卵,并且只有孕妇误食了猫粪便中的弓形虫卵囊(清理粪便后未洗手就进食),才有可能感染弓形虫。

  不养猫,同样有可能会感染弓形虫吗?弓形虫不仅可以感染宠物,还会污染食物。如果人吃了未煮熟的肉类、不干净的瓜果蔬菜等,也有可能感染弓形虫。所以,养猫感染弓形虫的概率,其实远远没有人吃未熟肉类高。

  弓形虫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只有一种方式,就是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如果是免疫力正常且没有怀孕的普通人,感染弓形虫一般不会有什么症状,也不一定需要治疗。希望准备怀孕或已经怀孕的妈妈,都能够科学地认识弓形虫,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宠物,别因为怀孕弃养宠物。

  弓形虫并不可怕,做好以下这几点,放心养宠物!

  1.注意饮食卫生,肉类一定要煮熟,水果、蔬菜洗净后食用。

  2.不要让猫在户外捕食或与流浪猫接触。

  3.避免跟宠物过度亲密接触,孕期不乱撸流浪猫。

  4.保持宠物环境卫生,猫砂每天清理,清理后记得一定要洗手。

  5.定期给宠物做寄生虫检测,有没有感染弓形虫一查便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