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的胃肠不适者不愿接受胃镜检查 多数恐惧来自道听途说

2020-11-01 19: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1日讯(记者 朱国旺)10月28日,奥林巴斯2020年“爱胃月”肠胃健康公益活动在京启动,向公众传递肠胃健康理念。

  近年来,我国消化道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然而胃癌早期的发现率不足10%,远远低于发达国家70%的数据水平。一份针对全国25岁-60岁目标人群的线上问卷调研《2020胃肠镜筛查认知与行为调研报告》显示,在超过3000人的被调查人群中,高达五分之四的在日常生活中出现过胃肠不适的症状,七成受访者关注自身肠胃健康状况。说明了当前肠胃健康问题在大众中十分普遍,且受到了多数人的关注。同时,出现肠胃不适愿意主动就医并接受胃肠镜检查的人数从2018年的20%提升到了24%,然而仍有76%的人面对肠胃疾病还是消极的对待和盲目治疗。此外“担心胃肠镜检查不适”则成为受访者不做胃肠镜检查的主要原因之一。一定程度上体现我国大众对胃肠镜检查的认知存在一定误区,公益肠胃健康科普仍任重道远。

  针对胃肠镜检查的恐惧问题,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朝阳医院消化科主任郝建宇教授表示这是大多数人很难落实“三早”理念的一个关键问题。但实际上,大多数的人恐惧都来自道听途说。调研发现,做过胃肠镜检查的受访者中82%的人表示对检查过程满意并能够接受,所以大家应该科学正确的看待胃肠镜检查。而且现在的胃肠镜已经变得更加柔软,大家还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无痛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完全不会有不适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