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一凉就手脚“冰欠”?试试这几招改善手脚冰凉

2020-10-30 16:05 来源:伍文彬大夫

  老年人因为机体日渐衰老,代谢减慢,身体对于自然界天气变化的适应能力也相应减弱,因而通常较年轻人更怕冷。 

  而许多年轻女性也有手脚冰凉的现象, 这是因为女性新陈代谢不及男性旺盛,末梢血液循环没有男性通畅,加上平素喜吃冷饮、“要风度不要温度”等不良生活习惯, 则更会加重。 

  中医认为,先天之肾需要后天脾胃滋养,后天脾胃需要先天之肾温煦;肝其华在爪,主疏泄,具有疏通、条达、升发、畅泄功能。如果这一系列生理功能不协调就会出现脾肾阳虚肝或气不畅,均可导致气血运行不畅,不能温煦四肢百骸而出现手脚冰凉之症。 

  《素问》云:“生之本, 本于阴阳。”阳为一身之本, 是人体生长发育的源动力。由于人体先天禀赋、后天环境等因素的不同, 即使健康状态下, 人体阴阳也常有所偏重, 阳虚就是其中之一。 

  阳虚体质的人, 常常表现为形体多肥胖、肌肉松软, 性格多沉静、内向, 怕冷喜热、手足不温, 易困倦、喜卧, 大便溏薄、小便清长, 耐夏不耐冬。 

  接下来我们来讲一下,关于治疗手脚冰凉的几种中医调理方法。 

  中药调理 

  阳虚证的养护, 应首辨脏腑,遵医嘱服用中药方子。不同脏腑的阳虚, 表现又有所不同。阳虚体现于肺者, 面色白, 抵抗力较弱,气短, 易感冒;体现于心者,心慌气短, 时发惊恐, 自汗;体现于脾者,口淡舌胖,身体易肿胀, 困倦乏力;体现于肾者;多腰酸腿软,小便不禁,五更泄泻,白发早生。而若兼夹血虚证则可兼用当归补血汤等补血之剂。 

  饮食建议 

  再施益气温阳散寒之方药膳食多吃温热食物, 如烹调时配以生姜,花椒,桂皮、小茴香、丁香、韭菜之类药食同源的食材, 既可调味, 又能养护身体。 水果中的龙眼肉, 坚果松子, 腰果属于温性的食物, 日常可以多吃一些。家居环境要注意保暖, 不要熬夜, 戒烟酒, 畅情志, 少烦忧。 

  大体而言, 要做到顺四时而适寒暑, 形体劳作而不使疲倦。以下为大家推荐两个食疗方: 

  醋泡生姜 

  材料:生姜50克,醋100毫升,可按此1:2的比例相应增加剂量。 

  做法:将生鲜姜切成薄片,尽量切均匀,之后将其放入干燥、干净的瓶内, 加入适量醋,使其没过姜片。然后把它们放到冰箱冷藏,一周后食用, 每天2~4片。 

  此处取的是姜的升发阳气的作用,所以最好在上午服用, 以顺应上午阳气逐渐升发、变旺的特性。且姜辛温,能加速血液流动,有助于醒脑提神。而若晚上服用,则因此时宜养阴, 阳气内收, 容易使人变得兴奋,不利于睡眠, 也不利于各脏器夜间的休整。 

  黑豆红枣龙眼粥 

  材料:粳米100克, 龙眼肉、大枣各25克, 黑豆30克, 白糖、桂花适量。可按此比例增加剂量。 

  做法:先把黑豆洗净、泡发, 大枣洗净去核。在锅中加水煮沸, 之后放入黑豆、粳米, 大火烧开, 撇净浮沫, 然后用小火慢熬。在大约八成熟后, 放入大枣和龙眼肉, 继续熬煮, 待豆烂粥稠时, 放入白糖、桂花调味即可。 

  功效:补益心气。适宜气虚心悸、气血亏损、身体虚弱的人。 

  艾灸疗法 

  艾灸在阳虚证上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对于手脚冰凉,治宜滋补肝肾,温中健脾,可在关元、足三里、涌泉穴上进行艾灸。每次灸到皮肤发红、热烫, 以能忍受为度。如此, 可振奋脏腑, 激发阳气。如果有胃寒, 还可以选用肚脐以上的中脘穴。 

  具体操作方法 

  令患者取舒适体位并将所选穴位处充分暴露,操作者一手如持笔写字状拿艾条,使艾条与穴位局部皮肤成45℃角,将艾条点燃端对准穴位处(点燃端的艾头与穴位处皮肤的距离约1厘米左右)。 

  以患者自觉穴位局部温热、术者视之泛红但不致烫伤为原则分别于关元、足三里、涌泉穴各灸15~20分钟,以关元穴灸至患者自感肚腹内温热、舒服;气冲穴灸至有热气向腿脚方向传导;足三里穴灸至温热感向足部方向传导;涌泉穴灸至脚掌面温热为佳。 

  除关元穴每天必灸外,足三里、涌泉穴均每天取一侧,左右侧交替施灸。每日1次,20次一疗程。 

  泡脚 

  华佗《足心道》云:“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冬天泡脚,温经散寒 足三阳经和足三阴经循行在双脚交接相汇,冬天阴气盛,阳气衰,不能渗营经络,气血不畅,故手足皆寒,此时邪气易因下从上。 

  01 

  口服中药汤剂的患者,可以用煎药时剩余的药渣泡脚。主要是因为内服的中药就是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辨证选方的,所以用药渣泡脚也适宜。 

  02 

  也可以简单的取一大块生姜,用刀拍扁或切片煮开后泡脚。生姜有驱寒解表德尔作用,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03 

  时间充裕可以用以下的一个泡脚方: 

  艾叶50克、青蒿50克、生姜(切片)50克、苍术30克,加入清水4~5升,滚开后转小火煮15分钟,待水温降至约45℃左右,浸泡足部,每次约15~20分钟,1~2天一次。 

  方中,艾叶可温经止血、散寒止痛;青蒿清热解暑,常用于阴虚发热、夜热早凉、骨蒸劳热、疟疾寒热等症;生姜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苍术燥湿健脾、祛风散寒、明目。几味合用,对提高抵抗力有很好的功效。 

  04 

  注意事项: 

  水温别太高,时间别太长 

  水温以40℃~45℃为宜,最好不要超过50℃。泡脚时以微微出汗即可,不要大汗。因为大汗伤阳,得不偿失。 

  晚上7时~9时泡脚 

  此时为肾经气血最衰弱的时候,足底血管会因为温水的刺激而扩张,有利于活血,进而加速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滋养肝肾的目的。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导致消化不良。 

  泡完之后记得按摩和保暖 趁着双脚发热好好按摩,再穿双保暖的袜子,喝一杯温开水,促进新陈代谢,等全身热度缓缓退去之后入睡,效果更好。 

  六类人不适宜泡脚 

  1、足部有皮肤病或破溃患者。 

  2、妊娠期、经期女性。 

  3、严重心脑血管病及肿瘤患者。 

  4、静脉曲张、静脉血栓、下肢动脉闭塞的患者。 

  5、严重糖尿病、糖尿病足患者。 

  6、严重贫血、体虚之人。 

  (作者: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伍文彬)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