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累点” 生出焦虑“黑洞”

2020-10-19 13: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林采宜

  很多人都觉得自己活得很累。累,像一个吸纳生命能量的黑洞,在我们繁华喧嚣的生活中旋转,无论把目光转向哪个方向,都能看见它的身影,即便闭上双眼,还能闻到它的味道。为什么我们活得这么累?这个无所不在的黑洞,实际上就是我们的情绪。

  “累点”1:情绪疲惫多来自“不信任”。有些人的“累点”很低,稍微遇到一点点事情就会觉得身心俱疲。这种疲惫实际上是情绪疲劳,多半来自于内心深处的紧张、焦虑。表面看是由具体事件引起的,本质上是对环境即人际关系的不信任,因此不由自主时时刻刻处于无意识戒备之中。信任和不信任,都来自于内心深处对人性的预期。

  以人性恶为假设的社会关系,充满了戒备和防范,就人际关系而言,戒备是盔甲,披着盔甲前行,辛苦是必然的。累,便是这种辛苦的结果。外部的人际戒备和内在的自我冲突,如同一根蜡烛两头点,日消夜耗,人能不累吗?

  “累点”2:“高压”思维模式。有一种思维模式叫“如果不……你就死定了”。例如:如果你考不上大学,你就死定了!如果你不能被大公司录用,你就死定了!如果你不买房子,你就死定了……

  在这样僵化的思维模式下,人们往往把一件事情做得不理想和一个严重的危机性或悲剧性后果联系起来,并根据这个逻辑想象出各种糟糕情节,不断扩大危机的严重性。

  所谓未来,本质上代表着各种不确定性,关于未来的危机,实际上都是被想象出来的故事。很多人就是喜欢想象,而且还给这种想象一个理直气壮的名词叫“未雨绸缪”。“未雨绸缪”来自于对未知的恐惧,现代社会的技术迭代,人工智能对职业格局的颠覆,加剧了人们对于未来和不确定性的恐惧,这种恐惧一旦蔓延,就变成心理上的黑洞。

  “累点”3:渴望被认同。所谓认同,是同类之间的相互认可。这世界之所以美好,就是因为参差多样,动物和植物有差别,动物和动物有差别,即便同一个物种人类,也是千姿百态,各有性格,为什么一定要彼此认同?

  你在乎什么,你就被什么所控制。人一旦渴望认同,那就很容易失去自我。你渴望被认同,那么社会定义、文化习俗和时尚潮流,任何一样东西都可以绑架你。

  没有自信的人,会渴望最大限度地被认同,在他人的认同中找到自我价值。大多数情况下,人的行为和内心的冲突,多半与寻求外部认同有关。

  “累点”4:被各种执念所绑架。我有个朋友,儿子才一岁,她已把幼儿园阶段学哪些早教课程,小学、中学考哪个学校,将来大学选哪个专业都规划得仔仔细细。接下来,夫妻俩拼死拼活省钱给儿子买学区房……都知道孩子的人生父母左右不了,人算不如天算,可他们还是天天在盘算,把自己盘算得累死了。

  对于一般人来说,买房、换大房子的理想就像一个日常生活的榨汁机,念头越是强烈,榨汁机就搅动得越快……于是生活就像一只被榨干汁液的水果,干巴巴的带着各种丧气。

  还有不少人脖子上套着一个叫“成功”的锁链。而成功的标准,通常不是丰衣足食,而是比邻居有更好的车,比同学赚更多的钱,比同事有更大的房,甚至比朋友的孩子上更好的学校。当成功指数取决于攀比时,生活就变成了一场无止境的马拉松竞赛。

  互联网时代,生活有无数可能性,这些可能性,透着希望的阳光,也潜藏着焦虑的暗流。博尔赫斯说:“地狱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种状态。”无数的欲望、执念和情绪混杂在一起,生出一个焦虑的黑洞,这就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创造的地狱。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