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剔牙边玩手机 误吞牙签险致肠穿孔

2020-10-16 15:33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宋莉萍)餐后桌边剔牙,之后把牙签叼在嘴角,一边刷手机,一边喝水,不料一不小心,牙签就着水被生吞进了肚里!几天后,牙签“游荡”到了十二指肠,扎在肠壁,差点就肠穿孔……市民石先生对自己十天前的这场遭遇印象深刻,幸而最后在广东省中医院内镜中心取出了异物,才没有酿成更严重的后果。

  该院脾胃病科张北平主任医师提醒市民别对误吞的异物掉以轻心,也不要自己想办法用各种“偏方”取出,务必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在内镜下取出。

  牙签被吞第三天

  扎进十二指肠壁

  据介绍,“吞牙签”事件发生当晚,石先生立即打车来到了广东省中医院,急诊行胸腹部CT未见异常,行胃镜检查由于石先生刚刚进食晚餐,胃内容物太多导致视野不清,医生建议留院观察等胃排空后再行胃镜检查。但石先生果断拒绝了,因为他没有任何不适,想着不就是吞个牙签吗?没准儿等会儿从大便中排出呢。

  石先生回家后连续观察了三天未见牙签排出。虽然间中会有腹痛,但并不影响日常活动,所以也并没有太在意。

  但就在回家后第三天晚上,石先生突然觉得胃胀及腹部阵发性绞痛。他赶紧在家属陪同下来医院做了急诊胃镜检查,最终发现牙签躲在十二指肠水平段,一端已刺入肠壁,而且有脓性分泌物排出。

  取出牙签后,科室立即启动急诊绿色通道,石先生被收治到脾胃病科住院继续治疗,预防腹腔感染及肠穿孔等并发症,经禁食、胃肠减压及抗感染治疗后,石先生顺利出院。

  误吞异物延误处理

  后果很严重

  张北平介绍,上消化道异物是指滞留在食管、胃等上消化道器官内不能被消化且未及时排出的各种物体,是临床常见急症之一,占急诊内镜诊疗的4%。约3/4的上消化道异物滞留于食管,其中又以食管入口处最多见,其次为胃、十二指肠。上消化道异物种类繁多,成人以鱼刺、禽类骨头、义齿等较为常见。儿童异物种类以鱼刺、硬币、电池、磁铁和玩具居多。

  上消化道异物假如嵌留在食管,患者会有明显吞咽刺痛感。如果异物来到胃、肠,则可能出现腹痛、呕吐或黑便等表现,部分前期可无明显不适,但若处理不及时,可能造成严重并发症,如消化道出血、穿孔等,甚至导致死亡。

  不要自行催吐

  务必及时就医

  张北平提醒,如在进食过程中不慎误吞鱼刺、鸡骨等,不要轻易尝试强行吞咽或用手指刺激咽部呕吐等不当方法,也勿轻信喝醋等民间偏方,尽量避免更进一步刺激加重异物刺入更深,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若误吞异物到胃内,首先不要慌张,弄清楚误吞的异物类型,虽早期无明显不适,也不要大意,及时咨询医护人员或急诊,由专业人员评估诊治方案。

  若是上消化道异物位置较深,或难以自行拔出,喉镜无法取出时,可通过胃镜取出。与传统外科手术相比,内镜处理具有创伤小、并发症少、恢复快、费用低等优点,兼具诊断和治疗的双重价值。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