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危害被低估,室内燃料污染影响最“恶劣”

2020-10-12 10:45 来源:科技日报

  欧洲环境保护署不久前发布的《健康与环境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显示,欧洲28国中13%的人口死亡与环境污染有关。

  13%,这个数字触动了公众的神经。欧洲一直被认为是生态环境相对优质的地区,仍有13%的人口死亡与环境污染相关,这个数字确切吗?科学家们如何通过研究将环境和生死的“因”“果”关联起来?中国的情况又如何呢?

  9月28日,科技日报记者专访了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蔡闻佳。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多次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谈判的蔡闻佳表示,中国也在积极开展相关研究。

  环境污染增加了死亡风险

  在这一可以公开下载的《评估报告》中,明确用“负面”一词评价了欧洲的环境状况对欧洲公民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影响。

  《评估报告》指出,这种“负面”影响是不均衡的,例如在冰岛和挪威,9%的死亡人口受环境影响,而在波黑这个占比则达到了27%。这也说明环境对于人口死亡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蔡闻佳解释:“报告中因环境污染而死亡人口的百分比数字,是指环境污染增加了死亡的风险,并不是说死于环境污染,或者更直观一点说,并不是环境污染‘杀死了’这些人。”

  《评估报告》提到,环境污染与一系列疾病有关,包括癌症、心脏病、中风、呼吸系统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

  在进行病因与环境污染因果关联的研究中,会有多个角度的调研。例如从疾病的角度而言,“流行病学调查会对某一个疾病进行大样本人群的病因追踪。”蔡闻佳说,同样一组人,在某些指数确定的污染环境中,出现了某种疾病,而当指数好转、非污染环境下,就没有这种疾病。那么研究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环境污染会增加这种疾病发病的概率。

  从污染地域的角度而言,当研究人员观察到在一些长期污染的地方,某些特定疾病的发病率较高,排除遗传、生活方式等其他引发疾病的因素后,研究也会得出环境造成该疾病发病率不同的结论。

  “这些过往研究的积累结论,会成为疾病与环境污染联系的线索。”蔡闻佳说,在具体分析时,《评估报告》研究者通过对从医疗机构、气象部门、环保监测部门等处获得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计算,依据之前的研究积累,最终形成报告。

  10大疾病与6大环境污染相关

  “2012年,欧盟28个成员国(欧盟28国)因环境质量差而导致的健康寿命损失超过2000万年。”《评估报告》指出,人们在任何时候都会接触到多种环境压力源,这些压力源相互结合,在某些情况下协同作用,对健康造成影响。

  那么,这2000万年是被哪些环境因素一点点侵蚀的呢?其中最易被忽略和影响最“恶劣”的因素是什么?

  《评估报告》关注了6大环境污染因素,包括空气污染、噪声、化学物质、气候变化、室内燃料消耗、辐射。《评估报告》特别划了重点:空气污染和高温协同作用,导致发病率和死亡率增加。与农村环境生活的人相比,城市中的人更容易受到空气污染、噪音和化学物质的影响,同时获得的绿地也较少。

  《评估报告》关注了癌症、精神障碍、白内障、慢阻肺、哮喘等10大疾病与上述6种因素的关联,例如癌症的发生与空气污染、化学物质、室内燃料消耗、辐射相关。

  “噪声污染我们平常可能关注不多。”蔡闻佳说,但这个报告显示,它会对健康造成很不利的影响。世界卫生组织也认为在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环境压力中,噪声会导致一些精神类的疾病,引起烦躁和神经紊乱,还会导致听力降低和某些心血管疾病。

  根据《评估报告》的综合图表显示,室内燃料污染是所有6种因素中影响最“恶劣”的。“欧洲人使用清洁能源(如电、地热能等)做饭和取暖的比例实际上并不是很高,因此这个因素的影响力也比较大。”蔡闻佳说,室内燃料污染对慢阻肺、哮喘、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关联度在5%到25%之间。

  《评估报告》中列出的6个环境污染因素并没有涵盖所有的污染可能。

  “实际上,环境造成的健康风险还有很多,例如水污染、生物多样性损失等也会带来健康危害。”蔡闻佳说,还有很多间接的影响,例如土地污染会影响粮食,进而影响人类健康;水污染转移到鱼虾体内,被污染的鱼虾被人食用后造成健康危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