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结直肠癌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

2020-10-10 10: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记者温竞华)由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多家机构共同发起的“中国中晚期结直肠癌患者诊疗现状调查”项目日前发布中期结果,我国83%的结直肠癌患者在首次确诊时处于中晚期,其中44%的患者已经出现了肝、肺等部位的转移,专家呼吁重视早筛早诊。

  结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人数位列恶性肿瘤第三位。国家癌症中心2019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发结直肠癌约38.8万例,因结直肠癌死亡的患者数约为18.7万人。

  该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研究员乔友林指出,与欧美一些国家相比,我国结直肠癌患者确诊时为中晚期的比例更高,且发生转移的患者较多,给治疗和预后带来了很大挑战。

  “调查发现,得病前,64%的患者完全不了解结直肠癌的高危因素,85%的患者不了解结直肠癌早期筛查知识,97%的患者未做过肠镜筛查,其中86.5%的患者未做肠镜筛查的主要原因是不知道需要定期做肠镜筛查。”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会长、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主席史安利指出,我国结直肠癌患者对疾病的认知水平偏低,很多患者出现症状才去医院检查,是造成首次确诊即为中晚期的一大原因。

  “因此要提高公众对结直肠癌高危因素的认知和早筛早诊意识,进而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史安利说。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沈琳表示,病前预防和病中早诊对于防治结直肠癌十分有益。“发现息肉及时切除,防止癌变,保持良好饮食和生活习惯,适当减少蛋白质摄入、增加纤维素摄入,多运动,保持合理体重等,都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一旦发现蛛丝马迹要及时治疗,结直肠癌早诊的治愈率很高,基本上八成以上的一、二期患者只需一次手术,后续不再需要什么治疗,但一旦到三、四期治疗效果就大打折扣。”沈琳说。

  专家表示,结直肠癌患者获取疾病信息的渠道有限,通过网络难以获得权威且通俗易懂的疾病相关知识。因此,对公众及高危人群的疾病知识教育任重道远。

  该项目由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肿瘤医院等共同发起,计划在全国7大地区共19家调研中心纳入结直肠癌中晚期患者4410例,截至2020年7月31日已完成2299例患者调查,其中肿瘤专科医院1403例,综合医院896例。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