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鼻子出血怎么回事 医生这么说

2020-10-09 11:15 来源:金陵晚报

  通讯员 陶燕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王春霞

  “医生快给我家孩子看看吧,查过血常规有点贫血,脸色也不好,还有最近经常流鼻血!会不会很严重?”

  秋天来了,近期,耳鼻咽喉科门诊因鼻出血来就诊的小朋友明显增多。数天前,江苏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咽喉科接诊了一位从外地赶来的小朋友,家长着急地说,孩子鼻出血断断续续近一个月了,每次出血并不多,但一直不好,真怕有什么严重问题。

  医生检查后发现右侧鼻腔内部有一团灰黑色异物堵塞了鼻孔,取出后发现是混着血液已腐烂的纸团,鼻腔内一股恶臭扑面而来,鼻黏膜充血糜烂,深部可见脓性分泌物。显然,是异物或者是异物导致的鼻腔感染引发并加重了小朋友的鼻腔出血。

  据家长说,在当地看了几次,怎么没发现鼻腔内有异物?原来家长每次都是带孩子在当地儿科看的,看耳鼻咽喉科还是第一次,而儿童内科医生是没有条件检查到孩子鼻腔深部的。这里要提醒一下广大家长,遇到宝宝鼻子频繁流血,最好先找耳鼻咽喉科医生看看,找到真正的原因再针对性地处理,会更有效!

  提醒

  哪些原因易造成孩子鼻出血?

  1.挖鼻,鼻外伤。儿童鼻出血的常见部位在鼻中隔的前下方,这个区域黏膜下毛细血管汇集成丛,受外力很容易损伤。

  2.鼻腔局部炎症,呼吸道感染。炎症会导致鼻黏膜血管扩张,容易出血。近来天气骤冷,过敏性鼻炎也是导致患儿鼻出血的重要原因,由于鼻痒,宝宝常会揉鼻挖鼻,也会加重出血。

  3.剧烈咳嗽,便秘。可导致鼻腔血管压力急骤升高,小血管破裂。

  4.鼻腔异物。比如上述案例,好在这个孩子的鼻腔异物是纸团,如果是纽扣电池之类腐蚀性异物,有可能会导致鼻中隔穿孔。

  5.鼻中隔偏曲。偏曲的凸面一般黏膜较薄,且受气流冲击大,容易出血。

  6.鼻腔血管瘤、乳头状瘤等鼻腔新生物出血。

  7.挑食,营养不均衡,缺乏维生素。可引起血管脆性改变及影响凝血。

  8.白血病、血友病、血小板缺乏等全身因素。这些原因导致的出血常常不易止血,宝宝皮肤磕碰后也经常容易有青紫斑。

  不得不承认,孩子的成长过程的确不容易,“父母”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称谓之一,每一位爸爸、妈妈都在育儿实践中探索着前行!儿科、儿童保健科医生的目标就是协助父母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