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墩减肥128斤考入国防科大

2020-10-09 11:15 来源:扬子晚报

  笔直的军姿,挺直的腰杆,随着教官“立正!向右转!向后转!”的指令,他一遍又一遍完成军训动作。眼前这个高挑挺拔、身材匀称的青年军人让人好生羡慕!他叫张天助,是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2020级新生学员,入校体检时体重是177斤。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他在一年半以前竟是一个体重高达305斤的胖墩。

  近日,张天助和他母亲聂女士向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讲述了一个三百多斤胖墩蜕变为一名合格军校学员的成长经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志敏

  实习生 郑星雨 受访者供图

  少年梦想

  看了朱日和大阅兵 胖墩少年萌生军校梦

  出生于2002年的张天助家在辽宁营口,是家中的独苗,自小就在吃这方面没有节制过。5岁时体重就已达到80斤,9岁时体重到了160斤,还不到10岁就得了重度脂肪肝。2015年,张天助的体重达到250斤;2017年,体重更是达到惊人的305斤。

  从305斤降到177斤,不靠药物,不靠手术,在备战高考的500多天,硬是靠着锻炼和控制饮食,足足减重128斤。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心中的军人梦。

  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阅兵,张天助和家人围坐在电视前观看。队列齐整、精神昂扬的战士们令张天助热血沸腾。看到许多新型装备亮相时,更为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阅兵场上一个个年轻军人坚毅的脸庞,让张天助对军人的热爱与崇敬之情油然而生。父亲见儿子对军人生涯充满向往,趁机引导他:“儿子,好男儿要保家卫国,志在四方。”

  张天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从小就爱看军旅类的电视剧和战争片,对军营生活充满向往。”这场阅兵,激起了张天助想成为军人的信念,“我想当兵,军人是光荣的!”

  值得做的事情就要把它做到最好!张天助心里想,既然要从军,那就得上一所好的军校,于是国防科技大学成为了他的目标。从小成绩优秀的张天助很快发现,实现目标的最大障碍是自己的体重。身高一米八一的他,要想通过军校体检,体重必须得控制在184斤以下,也就意味着他必须要减去121斤。

  减肥128斤

  终于实现军校梦

  “两线作战”:备战高考+减肥128斤

  下定决心要考军校的张天助当时在读高二。在短短500多天内,既要完成高考备战,又要把体重降到军校的要求,这种“两线作战”的难度可想而知。张天助决定拼一把!

  “减肥没有秘诀,只能靠毅力”,在下定决心减肥后,张天助找到健身房的教练制定了严格的减肥方案。

  首先是严格控制饮食:每一餐所摄入的碳水、糖分等都要经过精确计算,再算好每天应该摄入的营养物质:菠菜500克、白菜500克、鸡胸肉100克……张妈妈还专门买了小秤来精准称量食物重量。张天助妈妈笑着跟记者说:“一开始我一点点地去称重量,后来操作多了,熟练了,我看着切一刀或抓一把就知道重量了。”

  烹饪的方式是以水煮为主,再就是清蒸、凉拌,要是想吃点别的,也只能用酱油或调料来调味,更不能吃任何的零食。因住在学校,食堂的饭菜都是油水比较重的,为保证减肥正常进行,班主任主动担起了给张天助煮水煮菜的任务。每天中午,班主任就会在办公室煮些水煮菜,作为张天助的午餐。

  除在饮食上严格要求,在运动方面张天助也是下了苦功。每天晚自习后,他会去健身房训练,根据教练指导来完成专业的训练。由于一开始体重比较重,很多减肥动作都做不了,快速减肥的动作又会对身体伤害比较大,所以刚开始时,减的速度非常慢。但一想到时间紧迫,张天助决定增加训练量。高中寄宿学校规定每天早上6点起床,同学们都还在睡梦中时,张天助已提前一个多小时起床,开始进行空腹有氧训练。

  双重考验:体重反弹+精神焦虑

  尽管张天助一直坚持减肥,但有时体重下降会遇到瓶颈期,这让他很焦躁。每当这时,班主任就会主动开导他。2019年年初,张天助觉得自己的减肥之路进入了正轨,这时体重在两百六七十斤,每个月会下降10斤左右。“那段时间就是每天按照计划进行训练,减肥进行得很顺利。”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在家隔离,又逢春节,没法去健身房训练,也没特别注意自己的体重,“有一天上秤,发现胖了二十几斤,都吓到了”,好在发现及时,最后控制住了体重。

  减肥的日子就这样日复一日,枯燥而单调,高强度的锻炼让张天助一度产生了焦虑情绪,加上高三上学期,正是新一轮紧张的复习阶段,使他感到压力非常大,很难集中精力去学习。张天助告诉记者,真的有几次觉得坚持不下去了。张妈妈说:“我就休了年假,去陪读,帮他处理一些生活上的事,每天都会去送饭。”每天张妈妈都会严格按照食谱准备三餐,也会更加注意张天助的身体变化。“回想那半年妈妈在身边,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生活上很有规律,压力小了很多,心理上也更安心了,可以心无杂念地投入减肥和学习。”张天助告诉记者。

  面对高三的学业压力,张天助更是抓住一切空闲时间学习,课间休息、午休、晚饭等时间,他都利用起来。“最主要的还是充分利用了课堂上的时间,课下进行巩固,进度就快很多。”

  张妈妈告诉记者,天助在学习方面一直都是个自律的孩子,每晚锻炼完后,他会主动刷题,一般都是在晚上12点左右睡觉。让张妈妈记忆深刻的是在高考前一个月,“那段时间,他总是睡不着,晚上老是醒”,妈妈觉得儿子有点过于紧张了,但父母其实什么也做不了,只能陪着他,每天定时都会去接他回家,给他做饭,尽量不去打扰他,好在渐渐地他自己调整恢复到了正常状态。

  经过500多天严苛训练,张天助成功地从305斤减到177斤。8月3日,张天助在营口进行了军检,两天后,在网上查到体重合格了!

  新的梦想

  进了军校勤学苦练 以后要当优秀军官

  最终,张天助以651分的成绩如愿考上国防科技大学。9月3日开学那天,父母都陪着张天助来到了长沙,看着国防科技大学的校门,“觉得很开心,很激动,都不知道说什么了。”张天助说,自己减肥成功后整个人都变得更自信开朗,融入集体的积极性更高了,身体素质也更好了。“人一定得有理想,并为之付诸努力!”这是他这一年多以来最深刻的感受。

  张天助现在还在军训期间,他的教导员胡天平告诉记者,张天助在校表现很好,平时作风过硬、团结战友、训练积极、乐于助人,基本上实现了从一个高中生到一个合格军校大学生的转变。

  张天助告诉记者,军训让自己吃苦耐劳的作风得到了提升,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平时拉练,张天助会主动给同学们表演唱歌。中秋节的文艺汇演,张天助和同学一起上台表演。张天助主动跟记者聊到前几天进行的3公里测试,“以前我只要一听到长跑就会害怕,现在的我不会再这样了,”这场测试,张天助花了14分50秒,虽然在队伍里只算得上中等水平,但对他来说是一个特别大的进步。

  对未来的规划,张天助的目标也很明确,首先是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下一步就是向着成为一名优秀的共和国军官努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