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城市:筑牢公共卫生防火墙

2020-09-29 11:19 来源:解放日报

  张世翔

  新形势下,人类社会面临的突发公共卫生问题更加复杂,广大市民对维护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的期望不断提高。

  比如,上海作为特大型港口城市,随着人口、货物贸易的频繁流动,面临各类传染病输入和传播的危险。

  又如,针对生产安全事故、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不同类型突发事件,做好医疗卫生应急处置准备,最大限度降低突发事件的死亡率和伤残率,已成为城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重点、难点。

  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问题和新挑战,有必要以“健康上海”建设为抓手,补齐工作短板,实现创新驱动,筑牢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防火墙”。

  一要强化风险管控理念。

  推动联防联控机制的责任具体化、方法规范化、工作常态化,突出牵头部门的责任和权力,完善联合规划、联合监测、联合监管、联合评估、联合处置等工作机制,并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部门间协作。

  二要有效防范国际卫生安全新挑战。

  面对新发传染病和输入性传染病,应进一步落实综合监测和风险识别,加强国际国内舆情信息、其他部门以及周边省市通报信息的收集,及时研判可能的公共卫生风险。

  同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仅要满足区域性处置需求,还应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上海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战略,积极参与国际卫生应急救援行动、跨区域卫生应急交流合作以及全球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

  三要打造强有力的“特种兵”队伍。

  整合利用好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的人才、产业优势以及医疗资源,开展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系统化、规范化培训。在人员配备上,不仅要有医疗救治、疾病防控、心理干预等专业人员,还要配备现场指挥、风险沟通协调、后勤及信息保障等方面的人员。

  四要基于情景假设分析开展应急演练。

  针对不同类型事件、不同救援场景,可通过情景构建的方法,收集关键数据建立相关模型,评估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并根据评估结果科学配置相应装备,以此来实现日常管理的信息化、动态化,积累应对经验。(作者为上海健康医学院教授)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