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一口闷” 当心心脏出问题

2020-07-30 12:09 来源:科技日报

  夏季天气炎热,气温不断攀升,人体出汗量增大,对水的需求也逐渐增多。很多年轻人在运动结束或者洗完澡后会选择端起杯子“一口闷”。看似简单的喝水动作,如果没有采用正确的喝水方式,不仅起不到养生保健的作用,还可能会造成生命危险。

  首先,冠心病患者本身心脏功能不健全,如果大口喝下太多水,会导致水分快速进入血液,经过肠内吸收后血液会被稀释,短时间内的循环血流量就突然增加了,容易加大心肌耗氧量,加重心脏负荷。轻者出现胸闷、气短症状,重者可能会诱发急性心衰。

  其次,心脏功能衰竭患者由于心脏功能性疾病引起心功能下降,伴有肾功能减退症状。患者身体排水功能会降低,水管理成为心衰患者最重要的注意事项。若大口饮水过多,则容易造成水钠潴留、增加心脏负荷,导致病情加剧。

  此外,对于从事体育运动或体力劳动者来说,活动过后对水的需求会增加两倍,此时大口急喝水尤为危险。这是因为人体在出汗后会损失大量的水分和电解质,大口喝水容易稀释血液中的电解质,导致细胞中电解质浓度变高,水分进入细胞内造成水中毒现象,引发肌肉痉挛、恶心、焦虑、精神错乱或头晕等症状,不利于肾、肝和心脏等器官的运转,严重时还会突然昏倒。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