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提高免疫防感染

2020-07-29 10:23 来源:北京晚报

  国内外营养学家研究发现,在各种具有免疫调节功能的营养素中,硒是与病毒感染有直接关系的营养素,人体在缺硒情况下,普通病毒的致病性会增强。硒在抗病毒治疗及改善患者免疫力功能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科学家已经证实克山病是由毒性变强的柯萨奇病毒引起的。其他病毒,如普通感冒病毒、艾滋病病毒、埃博拉病毒、天花病毒和肝炎病毒,都对缺硒有类似的敏感性。

  硒是一种对动物体必需,植物有益的微量元素。原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卢良恕院士说:“人体内的含硒量多少,跟细胞癌变、甲状腺功能降低、高血压、哮喘等40多种疾病有相当的关系。40多种疾病的根本原因就是缺硒。”硒是细胞或组织代谢必需的微量元素,如果摄取不足,或耗损过多,就会导致生理功能或形态结构的异常改变,使体内失去平衡,出现疾病。

  人体含量极其微小的硒为什么能够帮助人体对抗病毒的入侵呢?首先,硒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组成成分,这种酶存在于人体的各个细胞、组织或器官,专司保护巨噬细胞,延长白细胞的寿命,提高机体的抗感染能力。其次,硒在体液免疫、细胞免疫、非特异性免疫机能和维护细胞结构完整等多方面保护免疫系统,提高吞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和杀菌能力,提高机体免疫力。

  补硒有利防治病毒感染,提高人体免疫力,保护人体健康。建议缺硒地区成人每天补硒的适宜量为50-240微克。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