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式脂肪酸 易致心血管疾病

2020-07-29 10:22 来源:北京晚报

  脂肪酸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素,常见的有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等。不同脂肪酸之间有何区别呢?

  饱和脂肪酸常见于牛羊油、 黄油、人造奶油、巧克力等食物中。它参与人体内胆固醇的合成,摄入量超标时,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不利于维持正常的血脂代谢。

  不饱和脂肪酸分为“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深海鱼和海藻中富含的DHA和EPA就是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大明星——DHA有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功能,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EPA则被证实具有维持脑功能、改善记忆力、视网膜感光等作用。

  反式脂肪酸广泛存在于人造奶油、起酥油、煎炸油、色拉油中,面包、饼干等食品中非常常见。反式脂肪酸很难被人体消化,容易导致生理功能出现多重障碍,且其与一系列心血管疾病相关,如果摄入量过多会使血浆中对身体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上升、对身体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下降,增加患冠心病等的危险,还会增加血液黏稠度,甚至导致血栓形成、动脉硬化、大脑功能衰退等。

  客观来讲,任何一种脂肪酸是否有益健康都要取决于摄入量和摄入比例是否合理均衡。日常饮食中,要尽可能地避免食用或减少食用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每天的最佳油脂摄入比例是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1:1:1。

  另外,现在很多人为了健康喜欢买不饱和脂肪酸更高的亚麻籽油、小麦胚芽油、葵花籽油等食用油,但这些油不耐高温,不适合烹炒油炸。掌握不同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和耐热性质,因油而异,采用不同的烹调方法,才能真正的健康用油。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