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最苦

2020-07-24 13:06 来源:北京日报

  李直

  听说黄连最苦,我没品过,不知其味;又听说苦丁茶比黄连还要苦上几分,我没喝过,不敢妄言。苦的,我只吃过苦瓜,在有限的经验中,我认为,苦瓜最苦。

  最早听见这个名称,是夹带在“苦瓜脸”中的。听说某人长了一张“苦瓜脸”,便妄测世上有一种名曰“苦瓜”的东西,还妄测它是与西瓜黄瓜香瓜白兰瓜并列的。

  真打实地与苦瓜纠缠上,是在患糖尿病之后。

  医生建议我吃苦瓜,说苦瓜是天然胰岛素,与注射的药品作用不相上下。于是,当天我便兴冲冲奔入超市买了一根——医生说过,必得日食一根才可能管用。

  在此前,吃过几次苦瓜,但都是烹制后食用,比如苦瓜炒鸡蛋,也有一次品尝了苦瓜猪肉馅饺子,并未觉得有什么可品的新异之处,只觉得苦。这次因病之故,遵医嘱须“原味消化”,便抓过来生食。

  苦瓜一根,洗净掰开,取小块蘸酱,入口一咬——真苦。那一瞬间,苦得喉咙肿胀舌根发麻,苦得五内俱裂,这算是真正地见识了原生态的苦。

  忍着苦,把一根苦瓜几乎囫囵吞下,餐后测血糖,果有所下降,便对它产生了迷信,想着或许它还真是一种天然胰岛素。自确诊糖尿病,胰岛素就成了一尊天神,闻听此名,几乎跪倒下拜。由此产生的衍生效应,一听苦瓜这个名字,就觉放射了万丈光芒。从那天起,一日一根,一日三餐,分而食之,一日不误,每餐必吃。

  有一天,也许无法再忍受其苦,便与鸡蛋混合爆炒一盘,果然清香可口,芬香馥郁,苦味下降了百分之八十。而后略有点不放心,就测一下餐后两小时血糖,一测不得了,剧升3个点。再测第二日空腹血糖,也有所上升。也许,苦瓜与鸡蛋一炒,就把内里的胰岛素炒没了。次日,复又以纯苦瓜炒一盘,结果竟与炒鸡蛋无异。如是得出结论:苦瓜,只有生食,方有降糖功效。

  人云“境随心转”,我的体会是心随境转。苦瓜虽苦,因其消糖,所以必食。天长日久,便由厌恶惧怕转为喜爱,每日必购,每日必食。以至于超市不得不因我一人之故,天天要买进新鲜苦瓜。老板向我大吐苦水:只为你这个糖尿病,一天只进三根,还得时常扔掉一根卖不掉的。

  以前,听人说吃苦瓜如同吃蜜,一定不信,现今则坚信不疑。如果哪顿没吃上苦瓜,定觉得食而无味,少了一大半饮食乐趣。

  说起苦瓜之相,着实不讨人喜欢。歪歪扭扭,两头尖细,一副奸相,再加上遍身突起,如同生了疤疹。料想世间如此表里如一者,怕是仅苦瓜一物耳。它的外貌和味道搭配得天衣无缝,貌丑心苦。看似一无是处。但因其药用,便相反得宠。看来,世间万物,切不可以貌取之,亦不可以“心”取之。

  别看苦瓜难吃,价格却不菲。相对于黄瓜,价格贵上两三倍不止。有时,竟还“断货”。没想到,这种难看亦难吃之物,竟时呈稀缺之相。

  说实话,爱上苦瓜,着实不易。用一句古语来讲,就是“乾坤倒转”,用时下流行的话说,叫“反人性”。以前,“乾坤倒转”和“反人性”,只是两个短语,舌头一翻花,嘴唇一抖动,就冲口而出了。现在,爱上苦瓜后,再体味这两个词,方觉其分量不小。

  苦瓜虽苦,嘴巴很受罪,但吃下去身体却舒服。看来,“口腹之欲”尚须斟酌,往实里说,“欲”口而不在腹。真的没料到,“口”万分排斥的东西,“腹”却张开双臂欢迎。二者都在人体上,却脾性迥异。

  苦瓜,苦到极致,丑到荒唐,却争得了一席之地。此种现象,委实引人深思。

  近日,又从药店购得苦瓜茶一罐,每日大口饮之,如品甘露,真正达到了以苦为乐的境地。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