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岁女童头围大过成年人

2020-07-21 09:49 来源:齐鲁晚报

  记者 张如意

  通讯员 王昆      

  2020年5月22日,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的诊室里,来了一位四岁的小患者田田。由于田田头围比同龄的正常孩子大太多,且肢体运动出现障碍,因此她的父母带着她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以得到更为专业地诊断和治疗。

  “这个孩子头围现在已经55厘米,咱正常人的头围才54厘米左右,走路还有点瘸,左手已经丧失了拿东西的功能。”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广宇通过一系列专业的检查后得出结论。“明显看出来,一个是重度脑积水,再一个她的右侧脑皮层很薄,像是一个脑软化的表现,所以会影响到孩子左侧的肢体功能。”

  王广宇表示,脑积水是一种常见的颅脑疾病,一般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脑脊液分泌过多,出现循环受阻,或者是吸收障碍。当脑脊液在脑室以及蛛网膜下腔内积聚,并继续增长时,常常会伴有颅内压升高等一系列症状。

  “脑积水分为先天的和获得性的。”王广宇表示,先天性脑积水是由于脑脊液通道阻塞所致,表现一个是头大,另一个是头皮的静脉显露,孩子前囟若一岁半之前没闭合,会有囟门宽大张力比较高的表现;获得性脑积水指出生后有明显病因产生的脑积水,如脑室内出血、颅内感染、肿瘤等。

  根据检查结果显示,田田的脑积水情况,已经达到非常严重的程度,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治疗,后果将不堪设想。但是我们都知道,脑积水是神经外科的十大难题,田田的手术对于医生的专业度及医疗设备要求都很高。

  “目前,手术是治疗脑积水最为有效的手段,而对于达到手术条件的患者来说,越早干预,则对病情的稳定性越有利。”王广宇介绍,对于脑积水的治疗,最常见两个方案,一个是做脑室镜手术(ETV),叫第三脑室底造瘘;第二是现在最常用的分流手术:脑室腹腔分流术,简称V-P分流术。针对田田目前的病情,王广宇团队给她制定了合理且周密的手术方案。5月24日上午,历经40分钟,田田的手术顺利结束。

  据了解,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科室年手术量500台,涉及小儿神经外科各个病种。包括小儿先天性神经外科疾患:脊柱裂(各种脊髓脊膜膨出,椎管脂肪瘤等)、颅裂畸形、脑积水,狭颅症等;小儿创伤性疾患:各种脑出血,颅骨骨折,颅骨异物,脑脊液漏,生长性颅骨骨折,颅骨缺损修补;脑及脊髓肿瘤,尤其擅长后颅窝肿瘤;脑瘫SDR手术治疗;各种感染性疾病。

  医生介绍:

  王广宇,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擅长:儿童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尤其神经外疾病;主要研究方向为:小儿先天性神经外科疾患;脊柱裂(各种脊髓脊膜膨出,椎管脂肪瘤等)、颅裂畸形、脑积水,狭颅症等;小儿创伤性疾患:各种脑出血,颅骨骨折,颅骨异物,脑脊液漏,生长性颅骨骨折,颅骨缺损修补;脑及脊髓肿瘤,尤其擅长后颅窝肿瘤;脑瘫SDR手术治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