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随地的“中医会诊”

2020-07-14 10:42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刘欢

  “有一名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出现发热,体温最高达到38.3℃。已在医院发热门诊排除了新冠肺炎,但仍发热不退……观察点请求中医会诊!”晚上9时许,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冯学功,接到海淀区中医药管理办公室的“会诊邀请”,他赶紧调试好设备,开始远程会诊。自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发生后,这种随时随地的“会诊”,冯学功已完成了28人次。

  杨女士因淋雨着凉,刚到集中医学观察点,就发烧了,虽然排除了新冠肺炎,但持续发热仍让她焦虑紧张,甚至难以入眠。

  通过实时视频,冯学功仔细检查了杨女士的舌象,又询问了症状,他耐心地安慰杨女士,“放轻松,您就是不小心着凉了,吃点药很快就能好……”当晚11时30分,杨女士就收到了药,服药第二天,她的症状明显好转。

  集中医学观察,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有力措施。但相关人员进入观察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时,往往比较紧张,不少人出现失眠、烦躁、心慌、消化不良,甚至发热等症状。为帮助他们缓解症状,平复情绪,海淀区每个集中医学观察点,都配备了一名中医专业人员。

  冯学功是海淀区新冠肺炎防控中医专家组组长,他的微信中,有好几个会诊群,“会诊邀请”随时出现,有不少是发生在半夜。冯学功总是第一时间响应,“能够运用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帮助集中医学观察人员顺利度过这段特殊时期,我觉得很有意义,辛苦一些也很值得!”

  7月9日,冯学功收到一条微信,“冯医生,我们爷俩今天结束观察,能回家了!这些日子没发病,庆幸之余,更要感谢您的照顾!”冯学功瞅着微信,开心地笑了。

  这是一对父子,孩子的妈妈确诊新冠肺炎,父子俩作为密接者,住进集中医学观察点。通过远程会诊,冯学功发现父子俩痰湿之象较明显,就给他们开了化湿利咽解毒的中药方。服药后,父子俩症状明显减轻,多次核酸检测也是阴性,两人终于放心了。

  不仅仅是远程会诊,中医专家还为集中医学观察人员进行个体化辨证,调理体质,增强抵抗力,并通过心理辅导、穴位按摩、练习八段锦,帮助他们放松身心,顺利度过集中医学观察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