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二骨科医生说: 这样折腾不可取

2020-07-13 13:08 来源:钱江晚报

  这两天,有一条新闻火了。

  扬州一位55岁的大姐,整个6月,跑步总量达到1461公里,平均每天48.7公里,这个跑量甚至超过了一个全程马拉松,这也让她成为扬州跑步圈的新晋“大神”。

  但看到这个跑神传奇的跑法之后,浙医二院骨科医生蒋利锋却说:“这太疯狂了,这就是损耗性跑步。”

  据报道,55岁大姐蔡红梅,在5月底参加了一个跑步挑战:“只要月跑量超过500公里,就能免费获得10斤糯米蕉”。最终,她不负众望,在30天内跑出了1461公里的成绩。这个成绩在这次挑战活动中排名第二。

  令人惊讶的是,这位蔡大姐跑出的这一千多公里,有不少是在家里完成的,其中有一天光中午就在厨房跑了25.99公里,此外还完成了80多公里的骑行和10多公里的室外跑步。

  蒋利锋医生表示,在厨房这么小的空间跑步,一点都不科学。小空间里,,步子迈不开,转身空间小,对关节的冲击都会比较大。关节在使用的时候,碰到转弯、上坡、下坡都要慢一点,否则很容易伤到韧带、半月板。

  “哪里会有这么多大神,我从来没碰到过这么疯狂的。我周围也有一些大神级的跑友,他们训练很科学,但他们的月跑量也只有100公里的样子。平均每周训练2~3次,每次10公里的样子。专业运动员一年都只参加3~4场全程马拉松,普通人一天一场全程马拉松,肯定太疯狂了。”

  当跑友追求越来越高的跑量时,蒋医生建议大家要更多关注自己的膝盖,“只要你觉得有不适感,就应该停下来了。有时候是精神上的愉悦感、成就感,让人忽视了身体上的不适感。哪可能有这么多的大神?”对于跑量大的跑友,蒋医生建议大家去医院做一下膝关节的磁共振检查,了解自己的膝盖情况。

  本报记者 王琼 李颖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