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医改模式获中国医疗健康界的“奥斯卡”

2020-07-13 13: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余海蓉 戴晓蓉 通讯员 深卫信

  深圳医改再获肯定。7月11日,在2020中国健康产业创新峰会暨第三届“奇璞奖”上,深圳卫生健康委《构建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圳模式》获得特殊贡献奖。“奇璞奖”着眼于健康行业的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及重大技术创新,被誉为当前中国医疗健康界的“奥斯卡”。

  深圳路径:“顶天立地”促健康

  在“以治病为中心”的时代,医防脱节,医疗服务体系之间缺乏协作,大医院人满为患,医疗服务碎片化,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深圳“以健康为中心,以基层为重点”进行破题,遵循“以人为本的一体化服务”理念和框架,持续完善“区域医疗中心+基层医疗集团”为主体的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

  顶天:以市属医院为主体,组建区域医疗中心和防治中心,以重大疾病防治为纽带,推动专科专病防治联盟建设,提升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健康管理协同发展水平,增强“建高地”能力。

  立地:以区属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组建基层医疗集团,回归“社区医院”功能定位,通过综合运用医保、财政、价格和人事薪酬、考核评价等激励约束手段,使得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看好病、少负担”成为基层医疗集团发展的内生动力,固化区属医疗卫生机构基层堡垒作用。

  促健康:区域医疗中心通过制定防治标准、辐射带动、分级转诊和资源共享等方式,与基层医疗集团建立医教研防管协作共同体;基层医疗集团通过集团化管理,提供一体化服务,形成管理、责任、利益和服务共同体,共同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动卫生健康发展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在“顶天立地”的医疗服务格局中,各级医疗机构的关系从原来的“争抢病人”变为了“双向转诊”,真正形成了分级诊疗的格局,有效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

  到2025年,深圳要组建23个区域医疗中心、23家基层医疗集团,共同组成全市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深圳探索:罗湖“破土”全市“开花”

  2015年8月,深圳市以罗湖区为试点,创新性地将罗湖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老年病医院等5家区属医疗机构和下属23家社康机构,组建统一法人的紧密型医疗集团,启动了首家基层医疗集团改革。

  2016年起,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率先在罗湖医院集团试行医保基金“总额管理,结余留用”。也就是说把下一年度大概要花费的医保资金预付给集团,年底如果有剩余的话,集团可以留下来,这种做法在全国开了先河。医保支付制度从“看病报销”到“省钱奖励”转变,让基层医疗集团有了主动做好居民健康管理、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的动力。罗湖医疗集团开始把重心向基层倾斜,向社康中心倾斜,让社区的医护人员尽量在家门口把居民的身体问题解决好,真正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经过两年探索,在全面总结推广罗湖改革经验的基础上,2017年8月,深圳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广罗湖医改经验推进基层医疗集团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区根据自身实际组建基层医疗集团。目前,全市已经组建13个基层医疗集团,实现每个区至少有一家基层医疗集团。

  强大的基层卫生健康体系也为此次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评价“深圳的社区管理水平已超过香港”。

  改革成效:效率提高了健康提升了

  经过近5年的改革,深圳已陆续组建13家基层医疗集团和15家区域医疗中心,初步在这座城市建立起一套整合型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以健康为导向,高效配置资源,医改已见成效: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能力与运行效率不断提高。2010-2018年,深圳市公立医院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平均住院日从8.12天降低至7.48天,手术后十日内死亡率从0.38%下降至0.30%,CD型病例占所有住院病例的比例从44.75%提高至64.47%,三四级手术占比从27.6%提高至43.8%。

  ——分级诊疗格局初步形成。2019年区属医疗机构和社会办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占比达到74.3%,社康机构诊疗量同比上升11.3%。高血压、糖尿病等10类重点人群签约率69%,每万人全科医生数达3.1名,平均1.99万人拥有1家社康机构。

  ——市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2009-2019年,深圳市居民期望寿命从77.68岁提高到81.45岁;孕产妇死亡率从16.1/10万降低至4.07/10万,婴儿死亡率从2.00‰降低至1.28‰,达到发达国家水平。2019年,市民健康素养提高到31.74%。

  ——医疗费用保持在较低水平。目前全市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降低到14.42%以下。2019年,全市医疗机构药占比下降至23.96%,处于全国较低水平;次均门诊费用274.1元,次均住院费用为11761.6元,低于全国副省级城市的平均水平。

  深圳医改的模式也受到了各方点赞,奇璞奖给深圳的颁奖词中称赞说:通过政策立法、组织体制、财政、医保、价格、人事薪酬等综合配套改革措施,极大推动了医疗卫生工作中心下移,为我国深化医改提供了“样板”。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