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通报29起聚集性疫情情况

2020-07-09 12:21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新发地市场疫情发生后引发的29起聚集性疫情相关情况,共涉及127名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疾控部门提醒市民,防范聚集性疫情的最好办法就是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扎堆,保持社交距离。

  据介绍,29起聚集性疫情中,家庭聚集性疫情有13起,涉及36人;公共场所聚集性疫情有2起,涉及4人;单位聚集性疫情8起,涉及29人,主要发生在西宸广场李记川菜、北京红花大海碗餐饮有限公司、北水嘉伦市场老郑州烩面馆等餐饮单位。混合型聚集性疫情6起,涉及58人,混合型聚集性疫情是指同时涉及单位、家庭、公共场所、市场等2个及以上场所的聚集性疫情,大兴区孙村乡磁魏路1号疫情、面面俱到餐厅疫情等属于混合型聚集性疫情,这些聚集性疫情除在单位内部造成病例聚集,还引起了家庭内的传播。

  目前,部分市民对疫情防控重视程度有所下降,庞星火说,虽然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但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力强,从感染到发病症状复杂多样,有的症状不典型,不容易引起关注。现在还远未到松懈时,市民必须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和生活工作环境清洁消毒,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外出一定携带口罩,进入公共场所、密闭空间、人员密集、风险不确定的场所请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做到勤洗手;家庭内部做好健康管理,家庭成员出现身体不适,请全程戴好口罩及时规范就医,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居家隔离人员要与家人保持安全距离,不共用餐具,实行分餐制,共用厕所的要及时对卫生间进行消毒。公共场所、服务行业要坚持做好健康监测、验码测温、环境清洁消毒、流量管控,监督指导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做好防护,采取有效措施避免聚集,杜绝公共疫情风险。各行业、各社区、各单位要针对疫情风险找问题、查漏洞、抓整改,确保各项防控责任落到实处。庞星火说,疫情防控恰似万米跑,坚持不懈才能取得最后胜利。为了给全市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创造更加安全的环境,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效果,市民一定要坚决履行好防疫职责不放松。

  热点回应

  1、疫情高中低风险地区的划分标准是什么?对疫情防控有什么重要意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高中低风险地区的划分,地域上,以街道、乡镇为基本单位;时间上,以新冠肺炎的最长潜伏期14天为单位;疫情上,以有多少病例,有没有发生聚集性疫情考虑,根据一个街道(乡镇)在14天内有没有发生新冠肺炎病例、有多少病例来确定,并根据疫情的变化进行适时调整。

  设定高中低风险地区主要是为了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既要做到及时控制疫情,又要兼顾相邻地区的居民工作和生活不受影响,把疫情对社会的影响控制在最小的程度。

  这次疫情防控,北京在高中低风险地区的划分上,做到了科学、及时、有效。

  2、通报确诊病例的所在地区,是以居住地方为准,还是以确诊时最后活动的地点为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对于传染病的管理要按照《传染病防治法》来执行,其中规定疫情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管理。

  如果病人的居住地和就诊医疗单位在同一地区,那么处理起来就比较简单。如果不一致,则按照就诊医疗机构所在单位的地区来进行通报。同时,要记录下病人的居住地区,并向居住地区的有关部门进行通报。出现这种情况,最重要的是要把病人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的行动轨迹掌握清楚,把所有的密切接触者确定清楚,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调查、跟踪、管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