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挺有趣 但好想上学

2020-04-03 08:18 来源:广州日报

  要不是有了网课,12岁的小璐不知道还要持续多久半夜2点才睡觉的日子。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小璐成了“小宅女”。自从1月底到现在疫情稳定之后,小璐曾去过的最远的地方就是爸爸带着去了一趟商场。其他时间,大部分都是在家里度过的。“学校的网课挺有意思的,但我好想上学啊!”小璐对记者说。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秋瑜

  网课添了“仪式感” 生活依旧较闲散

  “学校的网课挺有意思的,我尤其喜欢自己班老师讲的课。”小璐对广州日报记者说。就读于海珠区某小学六年级的小璐,原本正应该处在小升初最紧张的学习阶段,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她成了“小宅女”。“从1月底到现在,疫情稳定之后,我去过的最远的地方就是爸爸带着去了一趟商场。其他时间,大部分都是在家里(准确地说是在床上)度过的。”

  “啊?床上?!怎么会呢?”记者问。小璐身体健康,是个正常的孩子,为什么会一天到晚待在床上呢?可事实就是如此。具有一定自我约束能力的大人,在家里宅久了都难免一天到晚“葛优躺”,小朋友也一样,在惰性面前,人人平等。小璐的妈妈对记者介绍说,孩子常常把自己的房间门关上,躺在床上看平板、吃零食,一日三餐也不按时吃了,活动量小,晚上太早也睡不着,常常混着混着就弄到凌晨一两点去了……直到学校开始了网课教学。

  “在疫情之下,为了孩子的健康,暂时还不能上学,学校能组织上网课,不但可以追赶一下学习进度,对孩子们长期在家里的生活也是个约束,能有一些仪式感,规律一下作息。”小璐的妈妈对广州日报记者说。然而,“云上课”毕竟有很大的局限性,老师的声音在耳畔,但网课仍然可以躺着上,缺少同伴和上课氛围,问题还是很多。“阿姨,我好想上学啊!”结束采访前,小璐对记者说。

  祖父母帮忙带俩娃 爸妈边工作边@娃上课

  小璐的父母都是全职工作,早出晚归,她还有个今年9月即将读幼儿园的弟弟,两个孩子的看护工作,都交给了年近七旬的外公外婆。“两个孩子偶尔也有玩得好的时候,但一吵起架来,真是让人糟心得不得了。”小璐爸爸对记者介绍说,现在,外公外婆身体状况也很一般,带小宝事又多,小璐的网课,真的只能自己上了。

  晚上爸妈下班,才能问一下小璐的学习情况。不过白天,小璐的父母也不能有一点疏忽大意,要多留意班群的通知,督促孩子上课。因为孩子不及时上网课、边上课边玩、在家里吃太多零食等问题,小璐的爸爸常常忍不住和孩子发火。

  “现在不少学校、老师也会抱怨家长为什么不配合,看到这些,我们做家长的肯定是惭愧、有压力的。但我觉得,像我们这种双职工、两个孩子,由祖父母帮忙看娃的家庭不在少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能管好孩子吃喝已属不易,很难陪孩子上网课。我们担负着全家人的经济重担,自己的事业也不可能不努力做好,只能说在尽可能的情况下,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尽量支持和配合学校。”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