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线上学习资源充足 家长感觉“压力山大”

2020-04-03 08:18 来源:广州日报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学生居家线上学习成为非常时期的一个必然选择。经过近一个月的实践,家长、教师、学生从初期的“无所适从”“手忙脚乱”逐步走向“淡定从容”,居家在线学习逐渐走向常态化。但是,大规模的线上教育教学是新生事物,无论是对教师教学、学生学习、还是家长共育,都是较大挑战。

  “居家”背景下,生动活泼、人生价值尚未成型的小学生学习效果如何?“耳提面命”式的指导、督促教育场景由学校转接到家庭,家长是否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近日,广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王卫东、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研究员费伦猛带领研究团队,针对2.5万名家长进行了“抗疫期间小学生居家线上自主学习状况的家长调查”,并向老师、家长提供建议,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秋瑜

  广州孩子线上学习资源充足

  家长对政策知悉率高

  本次调查得到学校和家长的积极参与,共有25234名家长参与了调查,近六成家长具有高等教育文化程度,“母亲”是此次调研的主要参与者(占比73.77%)。

  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家长了解国家关于“停课不停学”“线上教育”的文件等信息,其中超过98%的家长了解居家学习的相关信息,九成左右的家长认可抗疫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安排。家长反映,88.33%的孩子线上学习资源是学校统一提供的,说明广州市教育系统、学校课程数量供给比较充足。

  近六成小学生不能自觉学习

  不过调研同时发现,小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的效果总体上一般。69.67%的家长认为孩子在家的学习效率一般,甚至有15.01%的家长认为孩子居家学习效率很低。

  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结果,与小学生居家学习的习惯有着较大的关系。调研发现,每天将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能完成学习计划的小学生不到三成,近四成的孩子每天的学习总是拖到不能再拖,或者边学习边做其他事情如听音乐、吃东西、聊天等(占比39.29%)。近六成小学生不能够自觉地进行学习。

  多数家长积极评价居家学习

  但担心孩子视力受影响

  对于线上学习对小学生产生的影响,大多数家长的评价是积极的,38.78%的家长认为孩子掌握了网络资源提供的知识,24.99%的家长认为,线上学习增加了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19.90%的家长认为,线上学习养成了小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

  但是,线上学习给小学生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61.35%的家长表示,线上学习使孩子的听力和视力受到影响,34.85%的家长认为线上学习使孩子产生网络依赖,也有家长担心会否网络成瘾,30.29%的家长表示,线上学习使得孩子越来越不愿意运动。

  近九成家长感觉居家学习“压力山大”

  此次调查发现,小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家长的意识和行为发生了一定的积极改变,其中41.43%的家长表示对孩子的学习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22.10%家长的知识有所丰富,9.88%家长开始喜欢学习。但是,大多数家长的变化是消极的。41.27%的家长认为每天多了不少事情,身心都感到疲惫,30.34%的家长则觉得绝大多数时间都用在了孩子学习上,影响了自己的工作或做事。近九成(88.43%)的家长认为“疫情时期的教学活动会给家长带来压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