筛查新冠肺炎 查出“胸主动脉瘤”

2020-04-03 08:15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胡青锟、方宁、张秋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所有发热患者以及待入院患者均需要常规进行胸部CT检查,大多数人都幸运地排除了新冠肺炎。在这些幸运儿当中,竟有部分人意外发现了藏在胸部的定时炸弹“胸主动脉瘤”!73岁的李伯就是其中一个。

  前不久,李伯因发热、咳嗽并伴有胸闷痛,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多次筛查新冠病毒RNA均为阴性,但胸部CT检查显示其患有“胸主动脉瘤”!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谢翠贤建议患者尽快接受“拆弹”手术。在完善术前准备后,谢翠贤为李伯在局麻下施行微创手术——胸主动脉腔内隔绝术治疗。手术很顺利,术后1周李伯康复出院。

  据谢翠贤介绍,胸主动脉瘤是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主动脉一处局部或多处向外扩张或膨出形成的“瘤样”改变,这种病早期多无明显症状和体征,因而大多数患者往往不容易被发现。发展到后期,由于动脉瘤压迫周围组织或破裂而产生症状,其膨出形成的“瘤样”改变并非“肿瘤”,但它的出现比肿瘤更可怕。当患者出现胸背痛等症状时,即预示着动脉瘤先兆破裂,动脉瘤一旦破裂,致死率极高!因此,建议发现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等严重威胁生命安全的主动脉疾病时,即使在疫情期间,也应积极求医、及时治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