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团 将春天浓缩进胃里

2020-04-02 13:03 来源:广州日报

  清明快到了。每年这时节,都要吃一次青,才算真正到了春天。

  你以为吃青就是吃艾叶团子吗?天真了吧,纵观中华大地,在清明,能吃到的青草团子有:艾叶团子、鼠鞠草团子、鸡屎藤团子、泥胡菜团子、小麦草团子……这各色青草,带着各自独有的能量,将春天浓缩进我们的胃里。

  嫩艾叶青团,代表的是最顶尖的嫩阳之气。艾叶是植物界的“阳中之阳”,在端午时阳气达到巅峰。春天的嫩艾,不是药效最好的时候,但却是正在生发的嫩阳,正好用来养肝气。艾叶做青团,要用极嫩的,必须焯水,不然太苦。在广东,春节前后吃嫩艾,一过清明艾草变老,就不吃了,在稍微靠北一些的江南,现在倒正是嫩艾好时节。

  艾叶青团带着一股天然的清苦气,很合此时的天时。

  春天,鼠鞠草嫩嫩地长出来了。鼠鞠草性平和,祛风清热,化痰止咳、降血压、解湿。周作人先生的《故乡的野菜》里说:“黄花麦果通称鼠曲草(即鼠鞠草),系菊科植物,叶小微圆互生,表面有白毛,花黄色,簇生梢头。春天采嫩叶,捣烂去汁,和粉作糕,称黄花麦果糕。”

  鼠鞠草做青团吃,味道真是太美妙了。吃过鼠鞠草和艾叶混做的青团后,可能就再也不想吃艾叶青团了。它有春草的清甜,却又没有春草的青涩。

  带点儿鸡屎味的臭臭藤,它是个宝。鸡屎藤闻着臭,但味甘,擅长化胃肠积滞,通导浊气。现在人吃得不节制,伤食肠积、便秘、小肠经不畅的现象非常多见,鸡屎藤很好用。

  民间有些地方会把鸡屎藤磨成粉,需要的时候泡水喝,或加糯米粉做成鸡屎藤青团。这段时间的鸡屎藤,既肥壮,又不老,味道很浓郁。于是乎,由它做成的鸡屎藤青团味道非常特别,真的有鸡屎味,但吃起来却又有回甘和香气。口味重,一口难忘,非常霸气。

  还有刚刚长出来的清新麦苗,它有一点功效很诱人,“甚益颜色”,对脸色调整有帮助。麦苗汁的“益颜色”,是针对常年虚热、烦闷所致面容干枯、眼睛浑浊不清澈的“丑”。热退了,心就没那么烦躁了,体虚引发的春困也会消失不见。在下午,打一杯麦苗青汁喝,那种麦草的清香、清澈的感觉,让午后的慵懒顿消。

  这么多青团,你吃过哪个?又最想吃哪个呢?     (花小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