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重逢,再一起并肩奋斗”

2020-04-02 09:40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黄杨子

  昨天一早,来自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队员们发现,自己的随申码终于从黄色变成了绿色。这意味着,他们顺利结束了14天的医学观察期,成为上海首批从隔离点“出关”的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当天傍晚,大巴将所有队员从青浦隔离点接回医院,白衣战士的家属们在那里翘首等候。

  “欢迎你们回家!”在东方医院举行的热烈而感人的欢迎仪式上,院长刘中民、党委书记孟馥向53名队员一一颁发荣誉证书——这也是他们曾经入方舱的印记。

  短暂休息还有“新任务”

  “这两周终于休息了一下,不过还有任务。”华山医院放射科医师高鹏说,这段隔离期,他把从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带回的近800例影像报告数据做了整理。

  如今回忆起在方舱的日子,有过紧张、不安,但更多的是感动,“有一次,其他医疗队的一个护士发烧了,想来拍个胸片。她24岁,和很多患者的孩子差不多大的年纪,本来排队等待检查的患者们都围了过来,热心问她家是哪里的、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安慰她不要害怕……感觉彼此照顾的角色互换了一下。”

  3月31日,又一批战友们从武汉回来了。高鹏说,“原本答应要去接他们,但隔离期恰好还剩一天。”他特意在酒店里录了小视频,“期待在医院重逢的日子,我们再一起并肩奋斗!”

  沉下心来总结“方舱策”

  隔离期,也是沉下心来学习总结的好时机。在东方医院微信群里,队员李昕作为一名心内科医生,向大家发起了第三次“医疗工作者心理健康状况评估”,评估内容包括最近一周的情绪、睡眠、食欲等状况。

  为了更好地推广防疫科普知识和总结战疫经验,东方医院不断通过前后方联动,迄今围绕新冠疫情已经出版发行了四本书。如今,第五本《方舱策——武汉方舱医院的实战与经验》也在隔离期内集全队之力紧急编纂。

  隔离期更是休整期。在武汉,他们确实辛苦——方舱里,七八个小时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是常态;几百名患者一个个问诊下来,口干舌燥两眼昏花;帐篷医院遭风雪遇严寒,大家豁出命去保卫……

  虽说在隔离,但“被爱着”让他们倍感温暖——大厨们变着花样,菜品天天不重样,线上瑜伽、体操……救援队微信群里的名目花样百出,组织了不少“云”活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