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山大枣赤小豆煲鲫鱼

2020-03-19 08:37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祛湿

  推荐理由:春分时节祛湿。

  材料:淮山50克、大枣8粒、赤小豆60克、鲫鱼500克、生姜适量(3~4人份)。

  烹调方法:

  淮山、大枣、赤小豆(用清水浸泡半小时)清洗干净,鲫鱼斩杀后去掉内脏、刮去鳞片及腹腔内黑膜后洗净,用少量油略煎至两面金黄色(不宜煎焦);将全部药食材放入汤煲内加开水1.5L,文火继续煲半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春分时节,气候温和,雨水充沛,是早稻播种之时。饮食上要“以平为期”, 保持寒热均衡,春分时肝气旺, 易乘克脾土, 加之此时节雨水渐多, 空气湿度比较大,故养生方面也要注重健脾祛湿。

  淮山和大枣都是煲汤时常用的药食材,两者合用能健脾益气。赤小豆是赤小豆或赤豆的干燥种子,可以利水消肿,解毒排脓,药用的赤小豆习惯上认为以前者为优,南方一般多用种子较窄的赤小豆,而不用较肥圆的赤小豆,大家挑选赤小豆时稍微留意一下。

  鲫鱼是一种可煲可蒸的食物,煲汤味道鲜美,也很滋补,同时还可以通过利水祛除体内水湿,此汤水性味平和,可适合一家老小食用,但尿酸高的人群不宜过多食用。

  清热 润肺 养肝 补血 补钙

  开胃 明目 润燥 养胃 咳嗽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