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慢阻肺急性发作 注意这三点

2020-03-18 10:27 来源:广州日报

  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有近1亿,慢阻肺是居民第三位主要死因。40岁及以上人群中,每7个人中就有一个是慢阻肺患者。冬春季节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高发期,如何预防急性发作?专家强调要重视稳定期规范治疗,对于一年急性发作超过3次的患者,最好联合吸入三药治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魏星、黄月星、袁友芬

  慢阻肺急性加重危害大

  慢阻肺的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气促,但很多病人不一定表现出来,只是气流受限。

  在中国,慢阻肺的发病率比较高,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病率达到了13.7%,中国大概有1亿慢阻肺患者。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赵子文教授介绍,很多慢阻肺患者平时没什么症状,唯一的症状是感冒或者感染病毒后会气促加重,或者是做重体力活动、上楼梯等时气促加重,因此很多病人不把慢阻肺当回事,甚至有些基层医生也不把它当成一回事,认为就是气流受限,即使治疗肺功能改善也不明显。“这些看法都是不对的。治疗了起码可以维持正常,不会导致慢阻肺急性加重。否则一旦急性加重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包括对肺功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增加,影响生活质量,住院风险和治疗费用的增加等。更严重的是,急性加重还会大大增加死亡风险。”

  据介绍,我国患者发生急性加重的次数比较频繁,平均1年急性加重2次。“一到冬春季,很多医院走廊全都是慢阻肺的病人,特别是基层医院需要大量加床。而来医院就诊的约90%是中重度慢阻肺患者,对于这部分患者来说预防急性加重是慢阻肺治疗的核心之一,患者一定要重视稳定期的规范治疗。”

  预防急性加重要注意三点

  赵子文介绍,慢阻肺患者应该采取多种措施预防和减少慢阻肺急性加重。

  慢阻肺急性加重最常见的原因有三个:一是感冒;二是冬春季节病毒感染;三是空气污染重。每年冬春季都是这类病人急性加重的高发季节,但这种情况并非不可预防,他表示,做好三点就可以减少急性发作:一是要戒烟。二是接种疫苗,包括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减少流感、肺炎链球菌等感染。第三就是规律地使用吸入药物。吸入疗法是慢阻肺药物治疗的首选药物。

  赵子文表示,一般来说,呼吸科的药不主张口服,因为口服药全身的副作用比较大,患者心悸很厉害,剂量大了甚至可能引起心脏猝死,临床上现在慢慢换成了吸入药物。

  他建议重度病人三种药联合使用,三药联合吸入能够进一步帮助提高患者用药效能,让药物真正有效地沉积在病灶部位,持续改善患者肺功能。“前十年有使用单药、双药的,但是效果都不是很好,单药大概只适合30%的病人,双药适合30%的病人,剩下的病人还是会反复急性发作,反复住院。对于这部分一年要住三四次医院的病人建议联合使用三药,临床观察发现可以减少30%~40%的住院率。”

  赵子文提醒,慢阻肺又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前期没有什么症状,一旦有了症状,肺功能可能已经损失一半左右,危害极大。因此,超过40岁的人群,都应该定期测肺功能,早发现早治疗对于慢阻肺防治尤为重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