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娃长出鸡蛋大脑瘤 行走不稳警惕这种病

2020-03-18 10:27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朱钦文) 5岁男孩小乐在某次活动后突然头痛呕吐,一查竟然是后脑部长了一个鸡蛋大小的肿瘤,幸而发现及时,通过手术切除了病变。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陆馗提醒,毛细胞型星形细胞瘤是一种易发于儿童和年轻人的脑部胶质瘤,家长如果遇到孩子有类似行走不稳的症状,需及早警觉,勿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男孩突然头痛呕吐查出脑瘤

  春节前,在一次校内家长开放日活动后,小乐(化名)莫名开始喊头痛,还出现呕吐症状。当天也没有什么碰撞、摔跤之类的异常情况,父母让他好好休息,之后症状缓解。不料两天后又开始头痛。父母赶紧带小乐去医院就诊,CT一查,竟提示后颅窝有个肿瘤。随后,小乐被送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外科治疗。

  根据小乐的既往病史、CT影像资料,南方医大中西医结合医院进一步完善头颅MR检查显示小乐第四脑室右侧侧孔-桥小脑角区占位性病变,大小约48mmx38mmx35mm,差不多有一个鸡蛋大小,肿瘤已经累及四脑室侧壁及顶壁,四脑室下部明显受压变窄,邻近脑干及小脑组织受压移位、变形。

  陈陆馗主任团队为小乐进行手术,完整切除肿瘤,术后病理诊断证实为毛细胞型星形细胞瘤(WHO1级)。目前,小乐恢复良好,术前症状完全消失,精神、语言、肢体活动都没有任何障碍。

  儿童走路不稳警惕这种病

  “毛细胞型星形细胞瘤是一种界限较清,缓慢生长,常发生于儿童和年轻人的囊实性星形细胞瘤,虽然归属胶质瘤,但它恶性程度并不高,属于1级良性的脑肿瘤。肿瘤的生长速度较慢,预后比较好,能否完全切除取决于毛细胞型星形细胞瘤的发生部位。”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陆馗介绍说,这种位于脑室脑干型的肿瘤手术风险很高,病灶残留可能性大。肿瘤亚型的划分、术前及术中的判断决策,对治疗效果起着关键性作用。

  患上毛细胞型星形细胞瘤的孩子,多数会表现为行走不稳,但不会出现肢体力弱、言语不清、发热、抽搐、吞咽呛咳等情况。主要是查体可见到醉酒步态,不时会向一侧倾倒。家长如果遇到孩子有类似的行走不稳症状,需及早警觉,勿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毛细胞型星形细胞瘤的自然生长缓慢,首选治疗是在不导致功能缺失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切除肿瘤。有些肿瘤侵及脑干、脑神经或血管,可使肿瘤切除受限甚至复发。

  陈陆馗认为,由于此类肿瘤术后5年和10年的生存率很高,即使是没有完全切除的肿瘤,复发生长也相对缓慢;反而如果在此期间进行放射治疗,并发症发生率会较高,因此建议这些患者术后不行放射治疗,只需定期随访复查CT或MRI,如果肿瘤复发,才再次接受手术根治。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