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和家人吃饭也请备好公筷公勺

2020-03-11 07:12 来源:文汇报

  ■於颖 宓铭

  疫情当前,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外出已经成为许多上海市民的好习惯。然而,还有一个细节往往被忽略,那就是和家人吃饭时,餐桌上请备上公筷公勺。

  近日,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等四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倡议全体市民,无论是在饭店还是家人用餐,都请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用餐。

  为什么要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呢?因为我们中国人吃饭大多数时候不是分餐制,而是共同分享一大盘菜肴。

  从健康的角度来看,使用公筷公勺取菜,用自己的筷(勺)把菜送入嘴里,也是避免疾病传播的好习惯!

  也许很多市民会想:朋友聚会餐,桌上备公筷公勺可以理解,可是自家人吃饭,有必要分得这么清楚吗,何必多此一举呢?要知道,使用公筷公勺,和关系亲疏无关,而致病微生物害起人来,可是“六亲不认”的。

  大家想想,家庭聚餐、朋友聚会时,同一双筷子或同一个勺子把菜肴送到嘴里,带着唾液和可能的致病微生物又伸到另一个菜肴里,这个感觉很不好吧。合餐、私筷的方式不仅会把某人携带的致病微生物带入菜肴中,还可能把某些变质菜肴里的致病微生物带到其他菜肴里。这样,就为致病微生物扩散、疾病传播大开方便之门了。

  举个例子来说,最典型的就是幽门螺旋杆菌。幽门螺旋杆菌是全球范围内高感染率的慢性感染性致病菌。它是一种微厌氧细菌,会寄生在胃中,黏附于胃黏膜和细胞间隙中。它不仅会对胃黏膜造成一定损伤,是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致病因素,还与胃癌、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的发生密切相关。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列为一类致病因子。

  根据流行病学统计数据显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在发达国家发生率通常低于30%,发展中国家则高于50%。我国自然人群中的感染率为40%-60%,且各地区分布不均,呈家族聚集现象。

  幽门螺旋杆菌主要是通过口-口(共用餐具、洁具)传播,如果家中亲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就可能会在合餐的时候发生传播,致使其他家庭成员感染。所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而且经常在外就餐者,也会有很大的感染几率。

  所以,为了更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尤其是对于处于居家隔离状态的有密切或一般接触史的朋友们,更好的方式是分餐。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个人的健康和寿命有60%的因素取决于人们的生活方式。“少年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好习惯是保持健康的关键。我们倡议,每个市民都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在外就餐时要求店家为每个菜肴准备一副公筷(勺),在家聚餐时至少准备一副公筷(勺)。除了自己做好,还要引导老人和孩子养成这一习惯,毕竟公勺公筷备一副,无忧无虑享口福!

  (作者分别为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所医师、上海市疾控中心危害监控所副主任医师)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