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小学生居家防疫戴上“心理口罩”

2020-03-06 10:22 来源:长江日报

  “小张爸爸,孩子今天的作业还有点问题,我正在和他沟通。请你和爱人安心工作,保重身体。”这段时间,江汉区大兴第一实验小学的杨老师每天都要通过微信联络班上学生小张的父亲,反馈小张的学习情况。由于夫妻二人都工作在战“疫”一线,张先生和妻子每天回家都比较晚,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业,“多亏有杨老师天天电话询问,沟通效果比我们家长好多了。”

  安排教师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一对一关怀,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开展针对性心理辅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区各级教育部门充分发挥在线教学主渠道作用,为全体中小学师生及家长及时戴上“心理口罩”。据不完全统计,各类心理辅导受众人群共覆盖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54738人次,学生358.1万人次。

  在疫情防控、居家隔离、在线学习的背景下,市教育局迅速组织全市心理健康骨干教师,统筹完成1-9年级共36节心理健康课的微视频录制,通过武汉教育云平台统一发布,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每天播放两次。市教科院于2月初推出《中小学生居家疫情防控的“心理口罩”》电子版特辑,涵盖《疫情当前调动我们的情绪免疫力》《动起来:汲取居家的力量》《自律给你强有力的保护》等10多个主题,每两天推出一辑,向全市师生及家长普及心理健康和疫情防控知识。

  2月10日,武昌区教育局“家校共育空中课堂”上线,邀请6位来自省内外的著名心理专家进入“空中直播间”,给区内12万学子、家长做“心理按摩”,及时推送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好的做法,缓解他们的焦虑。“孩子待不住了,要出去玩怎么办?”“我们全家都有些焦虑怎么办?”每次直播课堂一上线,家长们就有问不完的问题。专家们手把手地教家长们如何规划宅家时间,如何稳定家庭成员情绪,如何适度陪伴孩子等,传授“疫情当前如何做智慧父母”的经验。

  各区教师心理工作室也积极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心理维护工作,尤其关注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子女,以及被隔离的教师、学生等特殊情况,联系所在学校安排专职心理教师,通过电话、微视频等方式进行跟踪心理辅导。(记者邓小龙 刘嘉 杨枫 通讯员邹永宁 宋骥 王琼)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傅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