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满月记”:只为春回大雁归

2020-02-26 0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满月记”:只为春回大雁归

  中新网杭州2月25日电(记者 钱晨菲)“有一位患者在看到我后紧紧握着我的手,担忧地问她是否还能好起来。虽然听完我的安慰,她平静了很多,但握着我的那双手紧紧不愿松开。”回忆起查房的经历,吴学杰仍觉得五味杂陈,“患者看到医生来查房,总是开心地像是看到了救星。我多么希望,自己的手能带给他们信心和力量。”

  吴学杰是浙江省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2月25日是他抵达武汉的第31天。从报名驰援,到武汉新确诊患者人数首次降到1000人以下,再到该市核酸检测存量全面清零……其坦言一个月的酸甜苦辣,惟有经历过才能体会。

  1月25日,农历庚子年的第一天,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医疗队在杭州集结,统一出发赴湖北武汉支援前线。包括吴学杰在内,141位“平凡人”披上非凡的外衣,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科护士刘婷婷亦是其中一位,作为该省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的成员,驰援武汉“满月之际”,“90后”的她也在朋友圈留下了希望疫情早日过去的心愿:“满月了,报个平安。身体状况OK,心理状况OK,今天除了想你们还想穿漂亮的小裙子。”

  “平时的常规操作在这里却难度加倍,对体力和专业都是很大的考验。因为隔离衣和防护衣是连帽一体、不透气的,穿戴好后会出现呼吸困难、憋闷,甚至行动不便。连续穿刺两个患者,我护目镜上已经全是水珠,感觉后背已经湿透。”刘婷婷笑称,大量的出汗加上摄水量不足,脱掉防护服和口罩后,爱美的她甚至会嫌弃镜子里的自己“没有人样”。

  经过一个月的奋战,能有多大劲儿就使多大劲儿的刘婷婷已褪去了出征时“单刀赴会”的紧张,“片儿川生病了,也要奋不顾身的去救热干面。”说罢转身留下胜利的手势,其防护服上“有我在,别怕”的大字自信且有力量。

  奋战的队伍中,除了努力守护这个世界的“90后”,也不乏从业经历超过20年的高年资医生。身经百战的他们谈及一个月来的抗“疫”路,感触颇多。

  “科室里其他医生的孩子还小,只有我的孩子已经长大成年,所以理应我去武汉。”以孩子已大无需操心为由,浙江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向红“抢”下了首批赶赴武汉的名额。

  一个月以来,一有时间杨向红便会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出征第11天,恰逢立春,希望随之而来;出征第22天,武汉飘起了大雪,有40位患者出院,阳光总在风雨后;出征第27天,查房听到患者说肚子饿了比听到什么都高兴,说明病情好转了……

  “虽然在武汉压力很大,但感动远远多过辛苦。例如有武汉的医护人员在感染后跟我说,治愈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捐献血浆,并希望尽早返回救治一线;有危重症患者弥留之际写下遗书,嘱咐我们将其遗体用于医学研究。”杨向红说,正是一位位患者的治愈出院,一声声感谢,一份份感动,让其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疫情之下,无论是紧紧握住患者双手的吴学杰,能有多大劲儿就使多大劲儿的刘婷婷,还是以孩子已大无需操心为由赶赴武汉的杨向红,逆行背后的“大义凛然”都值得肃然起敬。

  正如浙江首批支援荆门医疗队队长、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刘利民在朋友圈所写:“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秋的收获,为了春回大雁归。”

  “春回大雁归”,这不仅是刘利民的心愿,也是包括141名浙江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在内的2000余名浙江“逆行者”的心愿,更是全国40000多名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共同的心愿。(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