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戴口罩 我们才心安

2020-01-26 08:19 来源: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翁淑贤、伍仞、汤南 通讯员周晋安、许咏怡、穗卫健宣

  “说服老人戴口罩为什么那么难?”“今年春节假期的主题是劝说爸妈不要参加聚餐、聚会,但并没有什么用!”类似这样的苦恼在网上并不少见,几乎每个主题发言后面都有一群网友附议。老人该如何做好预防?昨日,记者采访了专家,为担心的子女们“解题”支招。

  “从全国已通报病例来看,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在老年群体的患病率和重症率比其他人群要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李建国副教授指出,家属要如实向老人家告知疫情的严重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提醒他们做好预防。

  当前居家休息是上策

  “老年人获取资讯的能力没有年轻人那么及时,所以一定要跟年轻人多沟通,了解疫情的严重性,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但心理上无需恐惧。”广医二院老年病区主任徐米清教授认为,现在从国家到省、市各个层面都启动了足够的防疫措施,中老年人不必太过恐惧、担忧,以免降低身体的抵抗力。

  病毒流行期间,要减少甚至停止访亲拜友,降低交叉感染机会。“现在是农历新年,按传统,很多晚辈会上门给老年人拜年。但考虑到目前的疫情,这种传统可以变通一下。”徐米清建议大家通过电话、网络拜年。特别是子孙、亲友比较多的老年人,渴望后辈来拜年、当面派利是,家人要多跟他们解释,尽量避免串门,减少人口流动,各自居家休息是上策。

  有些老人不听劝,固执地要去参加亲友聚会。“如果亲子关系较好,子女在老人面前能’话事’,那不妨果断制止。”李建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如果子女相对弱势,不妨请“外援”,由老人比较信任的亲友代为劝说。也可以退而求其次,“见面不碰头”,由子女帮老人使用微信群“视频会议”功能来隔空相聚。

  居家休息勿变“宅老”

  很多高龄老人重视过年与亲友相聚,是因为觉得时日无多,聚一次就少一次再见面的机会,这是人之常情。病毒等病原体(包括冠状病毒)都怕热,随着天气转暖,相信疫情也会随之改善。

  如果想出一切办法都不能劝阻老人,那么最好选择露天场所,挑一个避风、不冷的地方,牢记需佩戴口罩。但是李建国强调,北方冬春季节天气寒冷,“为免老人受寒得病,还是不要出外聚会为宜。”

  李建国指出,老人取消访亲拜友,也不要变成“宅老”,每天依旧要保持一定量的运动,子女可多陪伴老人下楼到空旷地方运动,低层住户可走楼梯,如乘坐电梯下楼,务必在电梯里佩戴一次性口罩。

  故事——

  父母戴口罩全靠“劝”

  “经过几天的劝说,我爸妈终于听话了,他们现在出门前都会戴上口罩。”张小姐总结自己的劝说秘笈时,用了四个字:“全靠说服”。

  张小姐住在天河区,母亲刚退休,父亲还在上班。近日,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戴口罩是比较好的预防方法,张小姐便开始通过电话、微信语音不断说服父母出门要戴口罩。“一开始他们对这个病的严重性不太了解,且周围都没什么人戴,就觉得没那么严重,没必要戴。”

  此外,张小姐还不停地跟父母说“患者坐过的公交、地铁都会有病菌,如果不戴口罩没有预防措施,就非常容易被传染”之类的。“我妈妈一直比较听我的话,就是说服我爸爸花了点时间。”张小姐说,自己在医院工作,父亲因为害怕了,后来也就接受了戴口罩出门的建议。

  在张小姐看来,劝父母戴上口罩,做好防控措施是一项重要“任务”。这个春节,张小姐家取消了家庭团聚,尽量不出门,“父母健康平安才是对儿女们最大的帮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