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医务人员“年夜饭”见闻:身着隔离服乘摆渡车送餐

2020-01-25 0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1月24日电 题:武汉医务人员“年夜饭”见闻:身着隔离服乘摆渡车送餐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邹浩

  农历年三十,本是阖家团圆的喜庆日子,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食堂内,感受不到丝毫的热闹气氛。

  自去年底武汉出现新型肺炎病例以来,这家地处武昌老城区内的医院陆续接收疑似及确诊的新型肺炎病例,成立隔离病区。

  1月24日,武汉,食堂工作人员为医务人员分装餐食。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24日傍晚5时许,为保障前线医务人员的“年夜饭”,医院食堂一片忙碌。工作人员戴上专用帽、口罩、手套,有人低头分拣菜品、有人装箱、还有人在吆喝催菜。

  这顿“年夜饭”主菜是酸菜烧鱼块、全家福、番茄炒蛋、芹菜香干肉丝、清炒油麦菜,主食有米饭和水饺,甜点配有酸奶、奶香曲奇饼干,特意加在其中的苹果寓意“平平安安度难关”。

  “(医院)为了表达对广大职工的关爱,今晚‘年夜饭’准备的内容还是比较丰富的。”食堂负责人朱盛中向中新社记者介绍。

  “年夜饭”被分类为两部分,隔离区这边,工作人员穿戴全套隔离服乘摆渡车,将装入专门设备的六七箱餐点送至各区域门口;区内医务人员行至安全区内领取。回到食堂,运送餐点的员工再一次对自己和设备进行消毒。

  记者随工作人员送餐,在安全区附近、口戴三层口罩依然能清晰闻到消毒液的味道。

  朱盛中强调,餐食交接过程须经过消毒处理,隔离区内人员领餐时会有一套既定的专业程序,包括洗手、脱防护服等,这样的送餐方式已经有一个星期。“(隔离区内)医务人员食量明显减少了,(他们)太劳累了,这些人的敬业精神令人感动。”

  武汉一线医务人员的“年夜饭”。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为避免人员集聚,非隔离区医务人员在吃饭时间前往食堂领取餐点,随后回到住所或值班地点用餐。

  “过年本应该是热热闹闹的,但今年武汉的气氛相对很紧张。”该院胸外科大夫耿庆说,只要是大家一起努力,困难肯定是可以克服的,“我是医生,家人都已经很习惯我在岗位上过年了。”

  同样刚下班的护士曾莉到食堂为当班同事领餐,她说,武汉已经“封城”了,看到这顿丰盛的“年夜饭”很温暖。特殊时期,医院对医务人员的保障已经尽最大的努力了。

  “我所在的科室不在一线,但一样得到了医院的最好保护。”曾莉表示,“做这个职业就应该是这样,在岗位上过年没什么。我对前线的战友们特别有信心,医院每一位员工都是他们强有力的后盾。”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行政部门员工杨岑表示,这份“年夜饭”是沉甸甸的,社会各界、全国各地对医务人员给予的关心更是沉甸甸的;很多医疗、民生物资通过各种渠道送达医院,“我们能感受到大家对我们的祝福”。

  记者采访完走在武汉的街头,已基本看不到什么行人。回首望去,此刻的医院大楼依旧灯光通明。这个除夕夜,工作是医务人员唯一的主题。这个新年,注定被铭记。(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