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型肺炎疫情 文化旅游业主动“让路”

2020-01-24 0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防控新型肺炎疫情 中国文化旅游业主动“让路”

  中新社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 王恩博)春节期间本是文化旅游活动的旺季,但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发展,中国文化和旅游行业主动采取措施为防控疫情“让路”。

  23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就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门指导各地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从严控制群众文化活动数量和规模,严格执行活动报批或备案制度。当天,北京宣布即日起取消包括庙会在内的大型活动。

  各地方旅游管理部门亦就应对疫情作出安排。如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表示,全市所有旅游团队一律取消,并要求全市所有旅行社企业不得以任何方式推诿,并做好团队取消的后续工作。

  旅游大省海南提出,凡是游客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为理由提出酒店退订房、旅行社退订团队和景区退订门票的,原则上属地各酒店宾馆、各旅行社和各景区等应当给予退订,不允许不给其退订。

  与此同时,携程、马蜂窝、飞猪、同程、美团等多家中国线上旅游平台先后发布旅客预定产品退改保障计划,几乎都对春节期间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疑似新型冠状肺炎被机场(港口)隔离劝返的用户,以及目的地为武汉的酒店、门票订单等提供免费无损的退改政策。

  看电影近年来已成为中国民众春节期间的“新年俗”。中金公司此前曾预计,2020年春节档票房有望增至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

  但在疫情影响下,《熊出没》《唐人街探案3》《囧妈》《夺冠》《姜子牙》《紧急救援》《急先锋》等7部春节档影片在23日一天内全部宣布撤档,其原因均指向安全考量。与此同时,国内两大电影票务平台淘票票和猫眼均宣布,春节期间武汉地区电影票支持无条件退票。

  对此,知名影评人周黎明在微博上表示,安全和健康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大事。“电影晚看一阵不要紧,重要的是大家都能安然度过这个难关,疫情早日得到控制。”

  此外,一些颇受欢迎的文化旅游场所亦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疫情。23日,位于北京的故宫博物院、恭王府博物馆等博物馆均发布参观提示称,鉴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请观众做好个人防护。若有发烧等症状,就近联系工作人员采取措施,等待医护人员到场。

  上海博物馆亦从23日起采取限流、入馆体温检测、查验有效证件等紧急防控措施;并缩短开放时间,取消已预约的团队参观,不再接受新的团队预约。西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则表示,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该院将采取相应防护措施,加强疫情管控。(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