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防控于“加”“减”之间显力度和温度

2020-01-24 0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 王祖敏)一年一度的春节已近。在这场地球上人口规模最大的“迁徙”中,中国对新型肺炎的防控也进入关键时期。

  23日凌晨,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当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随后,多条出武汉市的高速公路封闭——作为本次疫情的发源地,武汉举全城之力,将人口流动的“减法”最大化,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武汉天河机场旅客寥寥。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23日下午,曾被誉为“史上最强春节档”的7部影片相继宣布撤档,曾被趋之若鹜的春节“黄金档”将史无前例地留下空白。“疫情发生,我们亦当众志成城,以防疫为重,以生命为重。”最先撤档的《姜子牙》剧组发布的公告也是其它剧组的共同心声。

  在武汉相继取消或延迟春节期间的大型文化活动及演出,博物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暂停开放后,各地也纷纷出台举措,取消或减少人员聚集的活动。

  从23日起,北京取消包括庙会在内的大型活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自2020年1月24日起暂停校园参观;多地多馆发布或控流或闭馆或取消相关活动等通知,澳门取消春节期间所有庆祝活动……

  一年一度的春节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传统佳节,走亲访友、看戏赏剧、参观游览也是中国人过春节最常见的方式。可以想见的是,在除夕前一日,中国各方做出这些“有悖于”春节热闹、喜庆氛围的“减法”并不容易,但也正因如此,中国对疫情防控的态度与决心显现无疑。

  值得欣慰的是,中国民众对这些看似“不近人情”的决定给予了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电影《姜子牙》官方微博撤档的通告,不到5小时点赞的网民超过105万,“防疫为重,安全第一”成为众人的共识。

  1月21日,武汉火车站进站大厅,红外体温检测仪检测进出旅客体温。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如果说这些“减法”证明了中国在疫情防控上的力度,一些“加法”则给这个有些“寒意”的冬日增添了温度。

  各地增加发热门诊和便民就诊的措施,交通部门设置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各地应急防控物资运输;一些人流聚集地增加了体外体温检测和临时救助站点,各单位和一些公共场所多了如何防控疫情的温馨提示……

  准备返乡过年的武汉人民医院的吴小艳,在即将到家时又踏上了返回武汉的路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护人员发出请战书,“不计报酬,无论生死”8个字让无数人动容;已经回到外地家中的工人龚小程,与他的100多位同事重返浙江加班赶制口罩……

  为了让千家万户平安过节,更多人主动请缨留在岗位。无数驰援武汉的外地人,将在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度过一个难忘的春节。

  因为多了这些坚守在防控和工作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中国在这个春节减少了无数个团圆的家庭,但每个家庭却都因此增加了一份安心。

  在中国全方位多层面的防控举措下,在鼠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面对仍在持续的肺炎疫情,中国民众减少的是惶恐,增加的是信心。(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