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节气前后 用冷水洗脸、热水洗脚

2020-01-21 08:38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主任医师胡立明说,大寒节气前后,气温极低,身体机能减退,老年人容易旧病复发或增添新病,此时养生,应首先注意预防感冒。感冒是常见病、多发病,老人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一旦感冒容易诱发旧有疾病。寒冬季节,人们要注意防寒,室内外温差不要过大,居家经常通风换气,调理好饮食,最好每天用冷水洗脸,热水洗脚,以提高免疫力。

  大寒时也要注意预防心梗。大寒之时气温低,人体受寒冷刺激后,血管收缩,血中纤维蛋白原增加,血液黏稠度增高,易形成血栓,从而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重者发生心肌梗塞。因此,寒冬季节进行户外体育锻炼时要重视防寒保暖,室温温度最好控制在18℃至21℃,以防寒邪侵袭,诱发新病。

  本报记者 贾晓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