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过年,让家庭旅行成为春节新姿态

2020-01-17 13:10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者按

  鼠年春节在即,你准备在哪里过年呢?近年来,“旅游过年”逐渐成为春节新民俗。马蜂窝旅游网近日发布的《2020春节旅游趋势报告》显示,异地过年随着春运的启动正式拉开序幕——其中“家庭组团”出游最普遍,成都、广州、拉萨、北京、珠海的热度涨幅均超过100%。

  如今,回家过年,已不再是人们唯一的选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愿意用旅游的方式过年,传统的年夜饭、走亲戚也不再是人们的不二之选,而“举家出行”甚至演变成了新的年俗。

  传统春节,从年货的制备,到年夜饭的烹煮;从窗花的裁剪,到对联的粘贴;每一项每一环里,都充满了新年的仪式感。而春节出游,则让我们暂时抛开乡土意识,换一个地方,熏染一下异域异国的风俗民情。在旅行中开启新春,同样也是仪式感满满,还让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和更美的体验。

  其实,无论是回家与家人团聚,还是全家出去旅行,甚至是宅在家里——“中国年”的关键词还是团圆。不管是遵循传统还是追逐时尚,只要用“心”过,在哪里都是最美 “中国年”!只要全家人“在一起”,团圆、开心就是最佳的过年姿势!

  阖家出游,给“年”添些别样的色彩

  那些年,对于我们,春节只有一个方向——回家。这几年,我不再纠结于春节回不回家,而是开始考虑——春节该去哪儿玩。有大数据显示:“旅游过年”逐渐成为春节的新风向。过年是中国人最具仪式感的活动,而春节旅行,的确可以让“年”花样翻新。

  胡杨

  今年去哪儿过年?如今,家已不是唯一的选择和方向。那天在旅行社签完合同,我的心里就像春天一样,因为这个春节我的去向终于落停了。

  年初在商量春节“去南方还是东南亚”时,我就提到了缅甸。因为前年年底我一个人去了缅甸,只去了南部的仰光和维桑海滩,而我最想去的蒲甘及念念不忘的乌本桥,因为在缅甸北部,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没能打卡成功。记得那次旅行回来,我就说:“缅甸我必须二刷。”新年后恰好看到一个行程是蒲甘、曼德勒、乌本桥一线。大年初一傍晚6点起飞,晚上9点到曼德勒。想想鼠年的第一天,我将在曼德勒入眠,心里美滋滋的。当然,最后还是儿子的一句话“去缅甸吧”,让我如愿以偿。

  那些年:回家是春节的唯一方向

  实话说,我是一个怕过年的人。那些年,对于我们,春节只有一个方向——回家。每到年关我都是最心急火燎的时候,因为火车票实在太难买了。

  从心理诉求上说——年轻时,一个人在北京打拼,势单力薄,春节急需回到父母身边,汲取力量和温暖;结婚有了孩子之后,每每想到父母盼星星盼月亮一样等着我们回家过年,于是不忍让他们失望;再后来,因为交通与通讯的发达及假期的增多,与家人团圆不再仅限于过年那几天,所以“回家过年”变得没那么坚决了。

  而真正让我放下“回家过年”执念的是2017年春节。那年我们一家三口回老家过年,老爸吃饭时无意说到:“以后你们不要回来过春节了。”我当时心里咯噔一下。后来转念一想:春节时老家很冷,家里没有暖气,要开空调,父母节俭惯了,可能还是会不舍得电费。最重要的是,我们家从采买到做饭一直都是老爸的事,春节时外边餐馆基本不开门,这就意味着老爸天天得下厨房紧忙活,毕竟他已是85岁的老人了。

  可以说,老爸的那句话“解放”了我,也解放了他和老妈。所以这几年,我不再纠结于春节回不回家,而是开始考虑——春节该去哪儿玩。

  这些年:旅行让“年”花样翻新

  如今,城市里的年味越来越淡了,我一直想去体验一下原汁原味的中国年。2018年春节,我们一家三口应邀去了妹夫的老家福建莆田,过了个浓浓的中国年。

  我比较喜欢大年初一出发。因为年三十吃了团圆饭,看了春晚,春节的标配也基本花完了。第二天大年初一,全新的开始,选择出发最合适不过。

  2018年大年初一那天我们就乘上高铁从北京出发,下午到达莆田。妹夫老家在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大济镇汾阳村,那里的春节还保留着古老的传统。比如“年”从农历腊月十六日的尾牙就开始了,腊月二十四扫巡,腊月二十七做红团,腊月二十八贴白额联,腊月三十暝(莆田人对除夕的俗称),辞年……“年”一直要到正月的最后一天才结束,这大概是全国最长的春节了。

  这次我见识了莆田人大年初三“拜天公”的仪式。7、8个身穿长袍马褂的老乡来到家里,他们有写有画,念念有词。桌椅板凳摆起来,祭祀的贡品纷纷端上来,猪头、羊头、红团、白糕、油炸豆腐、茶、烟、酒等等几十种祭品,满满当当,然后鸣锣开唱。家里的小辈排队,按指示不断地跪拜……足足要花4、5个小时;初四“做大寿”,妹夫家一楼大门敞开,摆起了酒席,乡里乡亲、同学同事纷纷来喝酒祝寿……

  短短5天时间,从汾阳村的青山书院、蜚乌宫,到走山路攀爬上老鹰岩,后来还专程参观了座落于盖尾镇东部的前连村古民居,这是农耕社会生存环境、家族利益及传统文化的产物……那几天转山转水转村庄,品民俗、饱览乡野风光及古建筑群,妹妹还带我“走基层”——拜访了汾阳村89岁的陈连歌老婆婆,欣赏她的刺绣作品及老家具,她可是以前汾阳村的老妇女主任……

  从寒冷的北京到“春天里”的仙游,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况且这里“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一幅陶渊明《归园田居》里岁月静好的田园美卷。

  大年初六,我们一家三口与妹妹一家告别仙游,回到厦门凭海临风,还在鼓浪屿给儿子过了20岁生日……

  过年是中国人最具仪式感的活动,而《小王子》里说,“仪式感,就是让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让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春节旅行,的确可以让“年”花样翻新。

  其实,无论是回老家过年,还是全家出去旅行,甚至是宅在家里过年——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喜庆美满的“中国年”!

  在异国他乡,过一个团圆“中国年”

  2019年春节,我们夫妻二人加上婆婆,一起飞到英国,为女儿过生日,也过了一个四世同堂的“中国年”。炖牛肉汤、包蛋饺,我和婆婆忙忙碌碌做了10个菜、1个汤。点蜡烛,落座斟酒,起身碰杯。刹那间心底生成的幸福和满足,如一缕五彩的烟花,腾起,弥漫。

  邝婕妤

  有言道:山不过来,我就过去。我女儿生在大年初二,2019年是她30岁生日。本打算让他们一家三口从英国回江苏高邮过年的,无奈做金融行业的女婿新换了工作,年初最忙无休假的可能。于是我们退而求其次,夫妻二人加上我婆婆,一起飞到英国,为女儿过生日,也过了一个四世同堂的“中国年”。

  跟我婆婆一起上飞机的,还有她最拿手的红烧狮子头的独门绝技;煮一条有头有尾的鱼,放到来年的坚定不移;把一个大红包递给曾外孙的兴奋;如果再有机会胡个清一色,那就是锦上添花了。

  我先生在行李箱里放了一套56头春兰图样的中餐具。我的愿望是拍一个小外孙拱手给大家拜年的小视频,放在朋友圈,让幸福飞越千山万水。

  到英国第二天,上午10:30我们开两辆车去了20公里以外的科林达尔,那里有家中国超市,隔壁还有个中餐馆。趁星期天女儿、女婿休息,我们全家一起吃了个广式早茶,算是为我们接风。

  做年夜饭,要有头有尾的鱼,还有韭黄、春卷皮、安豆,这些英国超市可买不到。即使到了中国超市,也必须创造性地修改菜谱,比如红烧鲢鱼改成红烧鲈鱼,百页水芹改成蒜蓉空心菜。女儿想吃八宝饭,可这八宝果脯可真是没处找。

  更不巧的是,大年三十,宝宝感冒发烧咳嗽了,一个劲地叫:“抱抱。”既让我心疼不已,又影响做年夜饭,还有就是计划的拜年小视频也泡汤了。

  发烧的宝宝全无平日的生龙活虎。女儿下班后,拿起手机,我试着教了一句:“恭喜发财!”宝宝神情淡淡地学了一句,然后略有疑惑地问:“公鸡在哪里?”除夕也是最欢乐的时刻,就这么毫无预兆地出现了。

  7点过后,新餐具盛满菜肴端上桌了。女儿打女婿电话,无人接听。8点不到,女婿回电话了,说刚刚在开会,9点以后才能到家。这顿饭,结果是女儿陪我们吃了点,她又陪女婿吃了点。

  家人真正的团圆饭,一直到大年初三才吃上。阳历那天正好是女儿的生日,女婿订了蛋糕,又没加班,宝宝的感冒也好了。

  炖牛肉汤、包蛋饺,我和婆婆忙忙碌碌做了10个菜、1个汤。点蜡烛,落座斟酒,起身碰杯。3只装着香槟的高脚杯和2只装着果汁的玻璃杯碰在一起时,一只兰色的双耳塑料儿童杯也碰了上来,宝宝正欠着身极尽全力高举他的水杯,满脸快乐地说:“Cheers!”

  刹那间心底生成的幸福和满足,如一缕五彩的烟花,腾起,弥漫。这个春节,我们一家人在异国他乡的大团圆,也充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儿。

  春节旅行:陪父母看世界,让自己度个假

  小时候父母带我看世界,现在我希望自己能陪他们多走走、到处看看。而为人子女,经过一年的忙碌工作,春节旅行也是给自己深度放个假!过年意味着家人团聚,家人在一起就是过年,无论在家还是出门旅行,一家人在一起放松、开心,就是最佳的过年姿势。

  ■ 吴牧 文/摄

  去年春节,我带着全家去海南三亚过了个年。最高兴的要数老妈了,她反复说:“这年过得好舒服,手都不油腻了!”那是老爸老妈第一次去海南观光,并且是我带着他们去的,甚是欣慰。

  带老人出游,以南山文化游为主。酒店我订在了崖州湾,到南山够方便。第一天,天气不是特别晴好,但幸运的是我们看到了粉红色的晚霞。面对大海,并肩凝视着晚霞,那一刻爸妈心里是美美的,还有点小浪漫。

  第二天去南山旅游文化区观光。第三天游览道教圣地大小洞天。蔚蓝的天空,悠游的白云,湛蓝的大海,徐徐的清风。不远处,耸立着一个白色的灯塔,200海里之外就是异国他乡,这个灯塔是指引渔民们回家的信使。

  “独占鳌头”号称是最有灵气的地方,每个到这里祈福的人都不能走回头路,寓意“步步登高”“青云直上”。我们也都一一照做。

  接下来几天,我们就尽情在亚龙湾玩耍了。作为大龄旅客,很多水上和水下项目,出于安全考虑不让爸妈玩了,那我们就与清澈碧蓝的大海和洁白细软的沙子亲密接触吧。

  小时候父母带我看世界,现在我希望自己能陪他们多走走、到处看看。其实,为人子女,经过一年的忙碌工作,春节旅行也是给自己深度放个假!

  过年意味着家人团聚,家人在一起就是过年,无论在家还是出门旅行,都是一种团聚的方式。一家人在一起放松、开心,就是最佳的过年姿势。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