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个“绿色”年,新春新时尚

2020-01-17 13:08 来源:中国妇女报

   莫兰

  “红红火火过大年。”在中国人的词典里,年是喜庆的,只有热烈奔放的红色才能代表。春联、福字、鞭炮、红包、服饰,都以火红为基调,并给了它一个优美的名字——中国红。而如今,“绿色”比火红更为抢眼,已渐渐成了过年的新关键词,变身酷酷的新年俗,营造出不一样的年味儿。

  此绿非彼绿,并非指色彩,而是环保生活的代名词——

  用安全无害的电子鞭炮,替代高污染、危险系数大的传统爆竹,节约又文明。

  崇俭戒奢,厉行勤俭,量入而出,不过度采买,不浪费食物,减少“餐桌上的浪费”,省钱又健康。

  洒扫庭除,清洁居所,栽花种树,添绿增彩,养眼又舒心。

  不大吃大喝,讲究合理搭配,营养均衡,不给肠胃加负担,不让春节变“春劫”,科学又养生。

  跳跳绳,跑跑步,唱唱歌,跳跳舞,少玩游戏不赌博,益智又强体。

  少产垃圾,合理分类,回收资源,物尽其用,减负又环保。

  摈弃陋习,不铺张,不攀比,不讲排场比阔气,轻松又和谐。

  低碳出行,少开车,多拼车、骑车,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缓解道路压力,不给城市添堵,方便又快捷……

  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却是在为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添砖加瓦。这些,都是并不起眼的点滴,它们所倡导的理性、文明、健康的消费观和人情观,会汇流成澎湃的潮水,改变生活的底色。

  物质匮乏的年代,我们平时省吃俭用,盼着过一个肥年,恨不得把全部好东西都摆上桌,与亲人共享;物质丰富的今天,年过得丰盛一点无可厚非,但口腹的享受、穿戴的光鲜,人情和面子,都已不是迫切的追求。人们更渴望的是,赋予春节更厚重的内涵,更高雅的格调,更独特的意义,能镌刻在家庭成员的记忆深处,成为珍贵的礼物与精神财富。

  绿色过春节,年味一样浓。说到底,过年品的是风味,聚的是人心,感的是亲情,写的是回忆,那些意义深远的小美好、小幸福、小片段,远比物质上的泛滥、形式上的花哨、氛围上的喧嚣要留得长久,更触动内心

  低碳过年,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张峥

  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春节就要来了,随着健康环保的低碳生活理念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延续多年的燃烟花、放爆竹、亲人团聚、走亲访友、尽情饮宴等传统风俗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绿色低碳过大年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年前在超市看到,许多年货大礼包已悄悄“瘦身”了,简易环保的包装更受人们青睐。大家不再刻意挑选里三层外三层包装精美的年货,反而更趋向于简包装,像腊肠扎根绳子就可,土鸡、土猪肉、土蜂蜜等都是简单的盒装、瓶装。如今,这些“土里土气”的包装伴随着环保、天然、接地气,越来越吸引人们的眼球。

  随着健康意识、环保意识的渐入民心,人们的消费理念也在发生着改变,“绿色健康”成了年货新热点,诸如饮品首选100%果汁,炒货要“无添加、无漂白”,买饼干先看谷物含量。与此同时,订年夜饭力求“少油少盐,少麻少辣”,出门拜年尽量选择公交、地铁或共享单车,送礼也不忘健康低碳……

  今年过年送什么,低碳锦囊送给你

  春节期间我们走亲访友必定会带礼物,因为它承载了亲朋之间浓浓的情义。而随着“绿色低碳”概念的出现,过节送礼的趋势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如今,送吃的有点俗,送保健品有点过时,而送实用健康的养生小家电、代表低碳环保的代步工具、美化环境的绿色植物等,正成为过节送礼的时尚新风。

  低碳锦囊一:养生家电。老年人难免会出现腰酸背痛等症状,子女可以给父母选择医疗器械等养生家电以尽孝心,不过一定要对症选择。

  低碳锦囊二:绿色礼物。送礼物要送绿色环保的,比如100%可回收的玻璃碗、太阳能手机充电器、太阳能青蛙灯,甚至一盆简单的绿色植物也不错,既环保又实用。

  低碳锦囊三:健身器材。冬季室外寒凉,而且马路上废气较多,此时就要增加室内运动。过节送礼选择跑步机、扭腰器、瑜伽垫等健身器材,也是不错的选择。

  低碳锦囊四:精神消费。年底文艺演出密集,将音乐会门票、演唱会门票、电子书及一些体育比赛门票作为礼物送亲友,既时尚高雅又绿色环保。

  低碳锦囊五:用爱心代替礼物。为你的家人或朋友做一件好事或是让他高兴的事,让其心愿达成,不也是有意义的礼物吗?

  低碳生活,不妨从身边小事开始

  其实,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低碳生活更多还是从身边小事开始践行,并持之以恒。比如不妨采用电子贺卡代替纸质新年贺卡,礼物包装不妨使用旧挂历或废报纸,既可废物利用还能耳目一新;市内活动尽量采用步行、骑车或公交方式出行,既可减少尾气排放,还能缓解交通压力,又锻炼了身体,一举三得;到餐厅就餐时可自备非一次性餐具;多准备几条手绢,随身携带、每天更换,忘记世界上有纸巾这回事。

  还有下面这些简单易行的低碳妙招,不妨快快开始身体力行吧:

  1.10公里以内的出行,以自行车代步,你会发现短距离内有时骑车比开车还快。

  2.与亲朋好友一起拼车出游,既能缓解交通压力,又能减少碳排放,何乐而不为。

  3.开车行驶适当关窗,开窗后因空气阻力(风阻)所消耗的燃油要比空调系统消耗燃油更多。使用粘度低的润滑油,润滑油粘度越低,发动机运转越省力,也就越省油。

  4.外出用餐后,不妨将一张纸巾一分为二使用;或干脆自带手帕,对纸巾说“再见”。

  5.出门购物,自己带环保购物袋,拒绝塑料袋。

  6.逛街自带水杯,卫生又环保。

  7.减少购买纸包装、塑胶包装、聚乙烯包装的商品,最好直接买散装商品,既环保又省钱。

  8.用过的面膜纸也不要扔掉,用它来擦首饰、家具或皮带,不仅擦得亮还能留下香气。

  9.喝过的茶叶渣,可以把它晒干,试着做一个茶叶枕,既舒适还能帮助改善睡眠。

  10.用淘米水洗手,少用洗手液,环保又天然滋润。

  11.养成随手关电器电源的习惯,这不仅仅是省电费的问题。

  12.与其在价格昂贵的健身房里锻炼,不如到附近公园慢跑45分钟。

  13.不要以为过年就一定要“新”,旧衣混搭照样焕新,或许还能搭出不一样的风格。

  “绿色主妇”王海丽:做好分类管理,不怕年节垃圾多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实习记者 陈姝

  “我会把我家的厨房垃圾通过3种堆肥方式进行堆肥,比如波卡西堆肥法……”北京昌平居民王海丽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说起垃圾处理的方法时,滔滔不绝。

  记者在王海丽家中的阳台上看到,各式各样的绿植长势喜人,叶片和花瓣优雅地垂落下来,在空气中划过美妙的弧度。用王海丽自己的话来说,把垃圾看成资源,合理利用起来,不仅能滋养花儿的成长,还能减轻自己的负担。

  王海丽的绿色生活方式已坚持了近20年,她的绿色环保意识很强,垃圾处理就是三个步骤:先减量,再利用,然后回收。如果在减量这个步骤上严格把关,后面两个步骤就会很有效果。

  王海丽是一位环保志愿宣教者,她一般都会主动和邻居聊起环保话题,如何垃圾分类处理等,她还把自己多年累积的垃圾处理方法分享给大家,深受大家欢迎和认可。在她言传身教的感染下,身边许多人都积极加入环保队伍中,也开始注重对垃圾的绿色处理。

  “如果把垃圾看成资源,就可把垃圾当成商品出售;如果把垃圾分类好了,卖给收废品的人或公司,我们不但可以节约税收,还可以受益。”王海丽说,首先要将垃圾分类,有机物很容易分解的可以堆肥还原土壤,其他绝大部分都可以回收再利用或加工成新的商品。

  在垃圾减量上,王海丽平时坚决不使用一次性物品,有时候在外上课也不点外卖;即使在餐馆就餐,她都是自己带筷子,如果一周省10双筷子,一年最少可省400双。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垃圾的产量。而面对网购产生的包装,大部分快递公司都会回收,这样绝大部分包装盒和包装材料都可重复利用,也可大大减少垃圾的产出。

  “王老师每次上课都会提到垃圾分类、处理垃圾是门大学问,我们只要开始做,从自己身边做起,持续做,就能做好。” 王海丽的邻居小刘现在也开始有了强烈的环保意识。

  王海丽一家的环保理念不仅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像平时出门自己带筷子、带手绢、带打包盒、带购物袋等,这已成为常态。就连她8岁的小儿子,都有很强的环保意识,王海丽笑道:“其实孩子不懂什么是垃圾分类,他只是看到我经常把垃圾干湿分离,他也就学着扔,但似乎也在开始思考垃圾分类的问题了。”

  眼下,鼠年春节就要来临了,无论是年货采买还是准备年夜饭,家家户户都难免会产生大量垃圾。王海丽说,她并不担心届时垃圾是否过多难以处理,只要平时做好垃圾管理,不管逢年过节,垃圾处理起来也都会得心应手的。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身体力行,从自身做起,我们的生活环境也会越来越好,绿色家园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王海丽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